新疆皮山抗震纪实:齐心协力共建家园

发布时间: 2015-07-07 15:05:57  |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 陈维华 徐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皮山县 新疆电力公司 灾情 斋月 应急响应

7月5日,皮山县公安局民警买买提明·多力坤正在临时安置地震灾民的皮山县二中执勤,穿着厚厚的防爆背心帮助灾民搭建救灾帐篷。

人民网皮山7月6日电 (陈维华徐蒙)6日,新疆皮山地震第四天,周一,1500名各族职工齐唱国歌, 12名维吾尔族女旗手迎着朝阳升起了一面鲜红的国旗。在从党中央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武警官兵到公安民警,从专业救援队到普通志愿者,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下,皮山县的生活、生产已经逐步走出地震的影响,恢复正常。

7月3日9时07分,一场6.5级地震突袭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造成22.6万人受灾,3人死亡,214人受伤,重伤17人。房屋受损48655户,死亡牲畜9573头(只),受损畜圈8679间,受损桥涵153座,道路滑坡受损302处。

同胞遭灾,全国关注。震中皮山县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位置偏远,难以快速救援,时值盛夏,又恰逢当地穆斯林群众的“斋月”,灾区全面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高于一切。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关注灾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边防、消防部队等迅速出动官兵全力投入抢险救灾。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第一时间向和田地区、自治区地震局了解灾情,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和田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迅速救治伤员,抓紧核实灾情,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委派正在和田地区调研的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7月3日当天,数千救援力量就抵达灾区,第一时间搜救,第一时间自救,第一时间抢运生活物资。当天,灾区交通、通信、电力、供水就已基本正常,救援物资陆续运抵受灾地区,伤员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灾区加强症状监测和水质监测、重点区域消杀等工作,未发生疫情和公共安全、卫生事件,各项情况稳定、有序。

皮山县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维吾尔族占97.96%,汉族占0.01%,此外还有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10个少数民族人口占2.03%,是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家园。“我们做饭不是只给维吾尔族吃,也给其他民族的兄弟和救援官兵、志愿者,在灾难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地震当天从和田赶到皮山的艾尼瓦尔·芒苏尔和阿不都哈白尔·阿不来提当晚就用带来的食材,做好了热腾腾的汤饭,给抗灾的人民送去了自己的温暖。

“我们多辛苦一点,群众就好过一点”, 156个“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和当地党员干部一起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只有平时跟老百姓走得近,灾难面前干部和群众才能走在一起。”

目前,皮山地震灾区秩序已逐步恢复,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在由应急救灾阶段向灾后重建转变。

“有党和政府在,我们就不怕”

“当时我正要去学校,整个房子突然颤抖了起来,能掉下来的东西像下冰雹一样噼里啪啦都摔到了地上,电视也掉下来摔烂了。”回忆起地震发生的那一刻,皮山二中校长王新峰还是心有余悸。皮山地处地震带,经常有小震发生,但是如此剧烈的震感还是让他差点陷入了绝望。

震波过去,清醒过来的王新峰,将妻子和两岁的儿子送到楼下,就赶到了学校。“学校还有30多个住校的学生,怕他们出事情啊。”看到学校的院墙倒了,王新峰感到心里一紧,脚步不由得加快了。“看到学生们都在操场,清点完毕,没有人受伤,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我在院子里喂羊,地震来了,土坯房一下就倒了,老伴就在里面,孩子不在身边,幸亏他们及时赶到,不然……”吾马尔·哈斯木老人回忆起地震时的情景,一再的感谢救援的及时。地震发生后,正在备勤的皮山县人武部长于柱年带领40名维吾尔族民兵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震中固玛镇十一村,一上午就抢救出7名被埋群众。

“8年前我遭遇过车祸腿脚不好,地震发生时我的腰部被倒塌的土墙砸了一下,当时就晕了。孩子打了120急救电话,我被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这几天,看到医务人员争分夺秒抢救、精心悉心照顾受伤群众,我感动得直掉眼泪,衷心地感激党和政府!”即将出院的皮山县城镇街道办事处安江阔恰社区居民买买提明·阿不都克热木激动地说。皮山县人民医院院长闻斌告诉记者,7月3日皮山县发生地震后,皮山县人民医院在前来驰援的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等赶到震区后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所有受伤群众一律免费接受治疗。

7月3日9时50分,新疆公安消防总队皮山县消防中队指导员李恒就率领消防官兵奔赴灾区,启动实施第一批救援方案。截至7月4日17时,新疆公安消防总队累计出动18辆消防车、106名官兵、3条搜救犬参与地震救援工作。“我们赶到现场后,立刻对灾区所有房屋进行详细排查,全力搜救是否有人员被埋压。”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和田地区消防支队战士祝令伟说。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皮山县有5个“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地震一发生各个工作组就在村里逐户排查人员伤亡和房屋损坏情况。并请求调拨医疗力量驰援受灾最严重的皮西那乡。“他们从地震发生后就没有休息,白天给我们发放救援物资,帮助我们自救,晚上还要值班,看着都让人心疼。”在安置点的艾合木江心疼的说到。

皮山县委书记沈毅告诉记者,皮山县的156个“访惠聚”工作组在此次抗震救灾中组织能力强、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积极救治伤员,稳定群众情绪,排查灾情等,真正实现了最后一公里救援队的作用,受到各界群众的好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