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阵亡”抗战老兵曾庆平[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7-01 11:19: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罗星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曾庆平 抗战老兵 阵亡 凤冈县 日军 龙陵 部队 辣椒 遗址 无条件投降

曾庆平向我们展示他的抗日英雄纪念章。中国网图片库 罗星汉摄

曾庆平,1923年出生,贵州省凤冈县土溪镇大连村人。1938年入伍后编入国民第8军,随军先后在湘桂一带阻击日军。中国网图片库罗星汉摄

在贵州省凤冈县民政局保存着一份“凤冈县籍抗日阵亡将士录”,里面有这样的记载:“姓名:曾庆平,部队番号:82师244团7连,级别:一等兵,阵亡地点:(1944年)云南。”

然而,令人欣喜的是,这位“阵亡”的老兵还活着。

曾庆平,1923年11月出生于凤冈县土溪镇大连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曾庆平于1938年9月被抓壮丁入伍,1940年编入国民第8军,随军先后在湘桂一带阻击日军。1944年,日军侵占云南怒江以西大片土地,当年5月,国民第8军划入十一集团军远征军序列,曾庆平随第8军82师到云南。到云南不久曾庆平就全身浮肿,根本没法跟上部队,昧良心的连长见曾庆平病重难活,便强行脱掉他的军装,只给他留一条短裤,到上司那里谎报已战死来骗领抚恤金。就这样,曾庆平在国民第8军82师被除名,这就造成了当时凤冈国民政府对曾庆平牺牲于1944年的误载。

曾庆平因浮肿露宿了三天三夜,后向一位过路的买盐大妈求了两颗盐巴和两个生辣椒,找来几根野葱,伴上盐和辣椒痛快地吃上了一“顿”。某天,93师的上士班长(陕西人)将曾庆平带到黄草鞋坝陆军医院接受治疗。曾庆平身体恢复后被编入国民71军88师264团2营,随后在滇西守卫惠通桥,激战桤木林,血战龙陵。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曾庆平随军移驻上海,奉命担任南京、上海的警卫任务。后来,曾庆平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曾庆平回到家乡。

现年92岁的曾庆平身体健康,儿女孝顺,生活幸福。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