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死亡名单”中复活的“抗日英雄”[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6-27 16:07: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俊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抗日英雄 鬼子 死亡名单 离石县 野坂参三 日军 碉堡 白刃肉搏战 冒失鬼 重机枪

车发通曾和鬼子进行残酷的白刃战,拼杀中,连续刺杀3个鬼子;他曾和战友巧取敌碉堡,活捉2名日军俘虏送至延安。中国网图片库 杨俊琦摄

车发通,1925年出生于山西吕梁离石县。1942年秋参加革命,投身晋绥抗日根据地八路军120师31支队,曾任八路军战士、警卫员、排长、侦察参谋等职,参加过贺龙元帅指挥的“晋西北反扫荡战役”等大小战斗40余次。车老对其中的三次战斗记忆深刻:一次是官庄垣保卫战中,与日军展开“白刃肉搏战”;第二次在柳林县张家堰头村和日军有过一次遭遇战,缴获重机枪一挺;第三次在柳林县李家垣村巧取敌南梁碉堡,消灭和俘虏鬼子各两名。

据车发通老人回忆,1944年8月,日军纠结重兵合围官庄垣村,企图捣毁我当时在山西离石的抗日领导政府。为保卫红色政权,车老所在离石支队与晋绥军区特务团一道同日军展开决斗,战斗异常激烈,最后双方冲杀到一起,展开了残酷的“白刃肉搏战”,车老他们每三人背靠背成战斗小组相互配合,与鬼子展开激烈的拼杀。激战中,车老连续刺死三名鬼子。因作战勇敢、不畏生死,后来战友们送了他一个绰号——“冒失鬼”(打仗勇敢不怕死的意思)。他说,这一仗打的很惨烈,我军共歼敌80多人,其中日军中校司令官斋藤和情报官阿部等军官被击毙,沉重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

第二次战斗1944年11月,支队准备偷袭李家垣村的敌碉堡。刚急行军至张家堰头村的垣上,迎头碰上抬着一挺重机枪的十来个鬼子,支队马上先头开火,惊慌失措的鬼子扔下机枪弹药抱头鼠窜。他说,这一仗打的很过瘾,支队在无一伤亡的情况下,打死打伤8名鬼子和伪军,并缴获重机枪一挺,极大地鼓舞了全连士气。

第三次战斗是1945年端午节,为拔掉延安至晋中这条交通线上的钉子——南梁碉堡,为民除害。车老等8人趁鬼子松懈,里应外合,像猛虎一般冲进碉堡。鬼子班长被一枪毙命,一个钻进空房负隅顽抗的鬼子被手榴弹炸死,另两名鬼子被活捉,作为俘虏送至延安,交给了日本反战同盟的野坂参三接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