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地下工作者的抗战记忆[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6-26 15:52:2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俊琦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抗战 党的纪律 地下工作者

102岁的郭老70年前的身份是农村教师,实际上他已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郭宪同颁发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勋章一枚。中国网图片库 杨俊琦摄

102岁的郭老70年前的身份是农村教师,实际上他已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郭宪同颁发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勋章一枚。中国网图片库杨俊琦摄

郭宪同,102岁,山西盂县人。1913年11月出生,193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12月离职休养,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郭宪同颁发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勋章一枚。

1937年至1941年,根据组织安排,郭宪同老人化名郭继山,以本村教师身份为掩护进行党的地下工作,主要任务是教村民及儿童学习文化,发动群众、发展组织,暗地里为抗日游击队提供帮助,并协助游击队破坏日伪军的交通、通信设施等。

据郭老回忆,那时自己白天教书,晚上还要经常完成上级的交给一些临时性任务,大多时候郭老接到的任务是“破袭”。由于破袭的目标大多离家比较远,而且还要借着夜幕掩护,由侦察员领着每晚走三四十山里路都是常事儿,有时还会连续几个晚上不能睡觉。在对很多敌设施进行破坏时,还有很多意外情况和困难。郭老回忆道:“为了防止我们的游击队的破坏,狡猾的鬼子会在很多的电杆周围挖上两米宽、两米深四四方方的大坑,在坑底撒满铁刺等锐器”,遇到这样的状况,破坏时的难度要比想象中大很多,郭老和战友们常常为此而“挂彩”。

虽然地下工作不像正面打仗那么轰轰烈烈,但心得时刻悬着,随时都会面对危险,有时还会命悬一线。郭老告诉我们,一次他刚到村口就被突来的日军撞上,鬼子走到他面前问:“郭宪同地认识?党员地哪个?”。因为炎症正好眼睛红肿的郭老急中生智,一指自己的眼睛说:“我害眼病,三年了,看不清东西,不认识什么郭宪同。”这才得以骗过鬼子,逃过一劫。“当时如果略有紧张和犹豫,估计就完了!”回想起这段往事,郭老仍记忆犹新。

为了保密,郭老自己的地下党员身份连父母和妻子都不能告诉,经常要面对的是他们的不理解和埋怨。晚上一有任务总是什么都不说就出去了,自己去了哪里、干了什么,都不能告诉父母,有时甚至出去二、三天,很少能帮父母打理地里的活。出于担心,父母有机会就对我说:“娃儿,你整天不着家,你可要干正事、走正道啊。”

那时结婚不久,面对丈夫一声不吭就一整晚不见人或者三五天没踪影的异常举动,妻子总是毅虑和担心,俩人也常常为此争吵。“但没办法,有党的纪律,只能是什么都不说,说走就走,该干啥还干啥!”,想起这些,郭老不由自主地流露出了对家人和妻子的愧疚。

目前郭老与二儿子一起生活,五世同堂。作为从战争中走过来的百岁老人,经历了太多的人间沧桑,一切在他眼里都显得很淡,郭老现在只是在静静地安享自己的幸福晚年。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