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延迟退休方案2017年推出[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0 13:53: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尹蔚民 会议新闻 全国人大 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部部长 法定退休年龄 记者会 养老保险制度 记者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中国网记者 高聪 摄影

中国网3月10日北京讯(记者张若梦)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尹蔚民在回答记者延迟退休相关问题时表示,希望今年能够把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制定出来,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在后年正式推出,但到实施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尹蔚民说,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不仅仅对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措施,同时也是为了更充分地开发我国的人力资源。这项政策主要是针对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提出的。建国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建国初期制定的退休年龄政策,很显然和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所以有必要作出调整。

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第一,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第二,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第三,会有一个社会预告。会先把这项方案公布出去,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5年以后,给大家一个心理的预期。同时,考虑到这项政策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方案正式出台之前,会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使这个方案制定的更加完善、更加稳妥、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