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价格差价是境外购物增长的主因[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7 11:48: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高虎城 购物 邮政快递 物流 价格比较 商务部长

商务部长高虎城就"培育消费新亮点构建开放新格局"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高聪摄影

中国邮政快递报、快递杂志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邮政快递报和快递杂志的记者。近年来,国人在海外的购物非常火热,昨天汪洋副总理也提到了,大家把全世界买成了“奶粉荒”,我想请问高部长的是,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这些海外的消费力能够回流?通过物流快递的渠道,有序地组织跨境网购是不是一个办法?谢谢。

高虎城: 中国的出境人数已超过1亿人,中国的境外购物也在迅速地增长。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人民币。形成这样一个境外消费的成因是多种的,我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价格的差价。

初步分析形成这种价格比较大的悬殊,导致境外采购、境外消费迅速增加,大概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在税费上有着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在某些产品的消费税,这是形成比较悬殊价格的因素之一。二是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市场仍然存在着在物流方面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我们下一步所采取的措施引导国外采购的回流,也着重从以上三个方面着力。

当然,境外购物和消费是居民个人选择,但是我注意到,这两年来我们在消费市场国内外当中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从国内来说,越来越多的消费是个性化和多元化,而在国外的购物却呈现了一种单一化和模仿式的消费。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这种局面也会像前些年的“你有、我有、人人有”这种排浪式的、模仿性的消费逐步转向理性,回到正常的消费状态。谢谢。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