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玮峰:发挥地域文化优势 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域

发布时间: 2015-03-05 17:23: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一带一路 航空物流 物流中心 地域文化 互联互通 打造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亚欧大陆桥 文化交流 枢纽机场

3月3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方玮峰在做上会前的提案准备。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郑亮)3月3日下午,陕西省人大代表团在驻地职工之家举行全团会,会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方玮峰接受记者采访,就陕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说:

“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概念三年以来,我们陕西省委省政府这块还是做了具体的工作,一个是明确定位,首先要把定位搞清楚,陕西我们现在叫做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按照这么一个定位来推进我们陕西“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工作。

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打造丝绸之路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西安将来形成“一带一路”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打造商贸物流中心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能够实现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一方面是通过物理的互联互通,铁路、航空、网络,同时也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这样为打造、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奠定一个基础。

而打造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亚欧大陆桥的通道建设。亚欧大陆桥的通道建设过去指的是铁路建设,铁路建设现在我们和国家铁路总公司联合要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这块有一个新筑车站,它是一个货运站,打造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大的铁路物流中心。

第二加快我们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就是西安国际机场,把这个机场要建设成国际门户枢纽机场,这“一带一路”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国家民航局去年也批复支持我们围绕咸阳机场建设一个国家航空城实验区,这个目前也是国家民航局批复的国内唯一一个作为航空城实验区,去年5月份批复的,一方面继续把机场本身做大做好,特别是扩大国际航班,尤其是国际直线航班的密度。第二方面把航空物流做起来,三是围绕机场发展领空经济,特别是发展航空物流,这块跟国际上的公司进行合作,就是把我们咸阳机场做起来。

第三进行网上互联互通,实施跨境电子商务,我们是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城市,在新筑西安国际港务区已经开始试点了,目标是打造一条网上的丝绸之路。

在“一带一路”打造一个国际陆路港务区,一个是依托我们咸阳机场打造一个航空城,再一个依托互联网打造一个网络上的丝绸之路,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网,或者叫做网上自贸区的建设步伐,这样就把整个欧亚陆路通道提升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为整个丝绸之路建设,为打造我们整个商贸物流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当然是这么一个思路。

和“一带一路”的起点泉州的对话,是一种重要的文化交流。西安是我们国家历史发祥地之一,也是我们中国文化昌盛的一个区域,所以西安在“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这块应该说会有很好的角色担当。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出发点,当年的一个起点,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发展非常好,历史也非常悠久,双方正好在“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互相能够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历史文化这样的优势,会是一个相互促进,也是更好的把国家战略落到实处,它也是一个历史传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