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2-25 15:16: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继虎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涠洲岛 广西 岛屿 火山 珊瑚 海蚀 海洋

涠洲岛南部有许多火山地貌景观。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市正南方北部湾海面上,距离北海市21海里,岛屿南北长6千米,东西宽约5千米,陆地面积26.88平方千米。总体形态为一椭圆形,南部为一凹进海湾,形如卧在海面上的大螃蟹。经地质专家考察认定,涠洲岛及相邻的斜阳岛为距今第四纪海底火山喷发沉积,后经构造运动而升出海面的火山岩岛。

涠洲岛上植被丰茂,火山喷发加上随后的海洋抬升,留下了千姿百态的火山熔岩、火山灰、火山弹以及海蚀崖、海蚀洞、海蚀平台,那一壁壁因火山爆发的烧灼,挤压留下的线条怪诞,色彩绚丽的岩纹和多姿多彩的海蚀,海积地貌随处可见。尤以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及绚丽多姿的活珊瑚最为出色,成为岛上丰富的旅游景观。涠洲岛因此被誉为“难得的火山地貌博物馆”。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