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全能”艺人

发布时间: 2015-01-07 15:40: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旨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杨柳青木版年画 艺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库 杨柳青镇

 在“年画之乡”杨柳青镇,霍庆有是唯一能够掌握勾、刻、刷、画、裱五项技能的“全能”艺人,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人。 中国网图片库 旨阅/摄

在“年画之乡”杨柳青镇,霍庆有是唯一能够掌握勾、刻、刷、画、裱五项技能的“全能”艺人,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人。中国网图片库 旨阅/摄

在中国“年画之乡”天津杨柳青镇,霍庆有是唯一能够掌握勾、刻、刷、画、裱五项技能的“全能”艺人,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人。

杨柳青镇位于天津西青区,这里的年画继承了宋、元两代的绘画传统,又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的技术,题材广泛、寓意丰富,大多寄托百姓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出生年画世家的霍庆有从小耳濡目染,至今按照祖辈的要求,严格执行制作的每一道工序。先用木板刻,再用墨印刷,等上一个半月油墨彻底干了,才用精心调好的水彩填色。目前,他家珍藏、收集到的杨柳青年画木板有400余块。

如今的杨柳青镇上,大街小巷的商家店铺,都挂着圣诞老人的贴画,却看不见“大胖小子抱鲤鱼”的年画。但霍庆有坚信会有更多人喜欢上这项古老的艺术,在他眼里,这一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至今依然魅力不减。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