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铁匠”新疆铸剑人[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0-27 15:54: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拉提·尼亚孜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铁匠 草原 剑 铸剑 手艺 新疆哈密

草原铁匠 铸剑 新疆 哈密 铁匠 刀具 锻造 技术

新疆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铁匠强万年在验看祥云流水剑纹路。中国网图片库普拉提·尼亚孜/摄

新疆哈密巴里坤草原上有一位远近闻名的铁匠, 他叫强万年,现在还沿用传统打铁工艺制作刀具。在传统手工艺锻造技术濒临消失的今天,强万年凭借自己对于这项工艺的热爱,仍坚定于这一领域,并期待这一传统手工业的传承和发展。

强万年16岁拜维吾尔族师傅沙依木,学习目前界已失传的西域传统刀艺中的嵌钢工艺,后又师从马相林师傅用十余年时间学习材质选择、薄膛刀铸造、锻打百炼等技艺。年仅18岁就开始为巴里坤草原上的各族群众打制马掌、镰刀、羊毛剪等日用器具。同时成为原奎苏乡板房沟村机耕队第一技师。在长达40年的铁匠生涯中,他遵循传统又推承出新,按照选料、熔炼、锻造、淬火、研磨、成形的纯手工制作流程,形成了自己的独有的一套技艺,被当地群众尊称为“草原铁匠”。他打造的刀具也由最初20余元一把,逐渐攀升至目前的万余元一把的工艺刀具。

强万年还致力于铸剑技艺研究,成为新疆唯一的铸剑师傅,他打造的剑系列产品远销疆内外,许多客户不远千里慕名携重金前来购买、收藏。2014年度,他打造的祥云流水花纹剑,在甘肃兰州举办的中国文化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目前他正致力现已失传千年的传统铸剑技艺中龟纹、龙鳞纹铸造法的研发。

铁匠,是我国民间较为古老的一项职业,其主要以 铁为原料,制作加工各种农用生产工具及日常生活用品。盛行于60-70年代前,而从事铁匠这一职业不仅需要力气,还要有许多“学问”和经验,比如选料、下料、加热的火候、锤打的技巧等等。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职业 ,它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渐行渐远。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