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新局面 六中全会十亮点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20: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永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从严治党,六中全会,信任激励,权力反腐,新局面

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会议审议的这两个文件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和纪律保证。

认真梳理十八届六中全会报告,可以看到六中全会所呈现的十大亮点。而十大亮点,将有利于凝聚全党共识,团结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而实现由同体监督转向异体监督,由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由权力监督转向制度监督,由权力治党转向制度治党,“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重构政治生态”(习近平语),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亮点一,重要目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为了应对多年管党治党“宽松软”所形成的“三个不得不关口”,十八大前,我曾撰文建议新一届党中央必须推行“三个相对”,即:中央必须相对集权,地方必须相对分权,纪检、司法必须相对独立或垂直。如此,中央必须相对集权,中央与地方的水位高差才能形成,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危局才能破解;地方必须相对分权,地方各级“一把手”这些年由于不断集权,腐败不断滋生蔓延,而且越演越烈的反腐困局,才能有效打破;纪检司法必须相对独立或垂直,纪检、司法因不断地方化、行政化,所形成的监督形同虚设的难局才能有效解决。

亮点二,突出关键:抓住“重点”和“关键”。前者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后者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抓住关键,才能提一领,则百毛皆顺;举一纲,则万目俱张。

亮点三,根本保证:强调“基本路线”的重要意义。“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既要反对左,也要警惕右。

亮点四,重要保障:“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攻关克难,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同时也要警惕别有用心人的吹捧。因为,捧杀毒于棒杀!

亮点五,组织保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在制度导向、政策导向还在酝酿制订过程中,用人导向是最直观、最显性的导向。因为,用一君子,则君子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

亮点六,锐利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必须明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必须懂得,“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我们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必须清楚,批评也是主旋律。因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立命安身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

亮点七,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党内监督体系。“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这个党内监督体系提法,是建党95年来的一个创新,既突出了党中央对党内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又明确了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还解决了多年来党内监督碎片化的问题。

亮点八,监督无死角:相互结合,构建监督全方位。“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用人之术。而信任激励与严格监督相结合,则是用人之道。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作用,监督也不能代替信任的激励。信任与监督的相互结合,再加上来自不同方向的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相互监督,将构建党内监督的全方位。

亮点九,异体监督:“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根据再锋利的刀刃,也砍不到自己的刀把的常识。我在20年前创造了一个词组——异体监督。因为,古今中外历史证明:同体监督,是一种无效、低效、成本很高的监督;异体监督,是一种有效、高效、成本很低的监督。这次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在37条中通过“监察机关”与政府相并列的提法,充分体现了沿用多年“苏联模式”行政监察的终结。而通过正在推进的试点,国家监察机关将以异体监督的新身份,大大提升监督的有效性。

亮点十,共同任务:必须全党抓、抓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既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也必须全党齐动手,上下共同抓。因为,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充分发挥上下两个积极性。否则,要么“成为少数人的空忙”,要么“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

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尽快形成全党共识。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树立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领导核心的权威,是新形势下关于政治生活准则的最大亮点。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必须紧紧抓住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党内监督体系来进行宣传。过去的反腐败体系是碎片化的,缺乏全方位健全的监督体系。现在强调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这五大监督都统一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党内监督体系之中。这既是全方位的全面监督体系,也是责任到位分工明确的党内监督体系。同时,监察机关的首次提出,异体监督思想的体现,则是我党95年来加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大创举。讲清楚这个问题,既有利于解决过去党委在党内监督中只挂帅不出征的问题,也有利于解决纪委只负责案件查处、不负责监督的问题,还有利于解决过去党内监督碎片化、同体化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