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健林说话的逻辑看实体经济的“卑微”

发布时间: 2016-11-07 10:55: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谭浩俊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王健林,实体经济,海尔,房地产业,制造业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王健林在万达学院开学典礼上的一段讲话视频热传网络。视频中,王健林慷慨陈词地说,“我在当年总结会上讲过,我们这个事例,比海尔砸冰箱的那个事例伟大多了,砸20几台冰箱才几个钱啊,我们砸了350几个商铺,砸了6亿多,这个而且赔的不是6亿多,赔的是10亿多……。”

对王健林如此不屑一顾的讲话,海尔当然是不服的。紧接着,就在官微上给予了反击。“还真没有好好算过在车间工人三年工资还买不来一台冰箱的1985年,张瑞敏砸的76台冰箱对当初几乎发不出工资的海尔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现在身为官博君的我为什么买不起房了。”并配一个冷漠的微笑。

很显然,海尔的反击是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官博君买不起房这一句,更是深深地刺痛了多数国人的心。因为,开发商财富的快速增加与多数老百姓买不起房是结伴而行的。虽然不全是开发商的责任,但是,至少反映了实体企业在开发企业面前的“卑微”和无底气。想一想,几台冰箱的价格怎么能与几百个商铺的价格相比呢?

只是,王健林有没有想过,中国的发展,到底应当依赖于房地产开发呢还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像海尔这样的制造业。实践证明,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如果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经济最终都会走向崩盘。而依赖制造业,却过得很潇洒、很自在。即便发生金融危机,制造业发达的国家也会过得很舒心。譬如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德国,就是最好的例证。

那么,作为依靠政策走偏、市场失灵、行为失范、监督失控背景下财富爆涨起来的王健林,凭什么瞧不起海尔的砸冰箱呢?要知道,海尔通过砸冰箱,砸出了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砸出了中国制造业的一线希望。可是,王健林的砸商铺,除了把自己砸成了中国首富之外,对中国经济带来了多少贡献呢?

客观地讲,也不该否定房地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所以出现感情偏向海尔的现象,皆因为目前实体经济遭受到的挤压太过严重,特别是房地产业,更是对实体经济形成了全方位挤压的格局,导致资本大量撤离实体经济。如果不是因为房地产的过度发展并对实体经济形成全方位挤压,中国经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能力会大大增强。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健林不去思考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给予实体经济支持,反而用不屑一顾的口气瞧不起海尔的砸冰箱,已经失去了一位优秀企业家最起码的品质。

优秀的企业家,不只是个人财富有多少,也不只是做了多少公益事业。真正的优秀企业家,应当有全局观念、社会观念、共享观念。有钱不要任性,这是市场经济下很重要的诫律。过于任性,不仅会让自己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也会使企业的发展环境受到影响。王健林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切不可像其网红公子一样,有了钱就任性。海尔砸冰箱,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而应当用“气”来表达,那就是中国人做强制造业的志气和勇气。能在竞争这么激烈的电器业把海尔做成今天这个样子,太不容易,太值得尊重,而不是瞧不起。

也许,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好好总结的一个方面,一名开发商为什么会对一家成功的制造企业露出如此不屑一顾的表情,发出如此不屑一顾的声音。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实体经济所处的地位是多么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