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在“丝路带”道路上共同前行

发布时间: 2016-11-07 10:59: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政治协作,中哈,新朋友,产能,丝路带

王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

11月上旬,应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进行访问,并出席第三次中哈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此次访问是“新朋友”和“老伙伴”的友好往来。说到新朋友,因为这是哈“政坛新星”萨金塔耶夫第一次以总理身份会见李克强总理,也是他第一次出席中哈首脑会晤;谈及老伙伴,萨金塔耶夫就任副总理期间曾是中哈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哈方主席,多次访华并与李总理举行过会谈。此次,两位“新朋友”和“老伙伴”再次在阿斯塔纳相聚,携手共建“丝路带”,翻开了两国关系史的新篇章。

经济合作共度难关。李克强总理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和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萨金塔耶夫总理毕业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哲学与经济学系,拥有经济学副博士学位。两位科班出生的政治家在经济领域的对话无异是会晤的最大亮点。2015年以来,哈经济遭遇寒冬。2015年GDP微增1.2%,今年1-9月GDP同比增幅缩至0.4%,为1998年以来的最低谷。国际能源市场价格走低固然是经济低迷的直接原因,但哈经济结构的相对不完善则是该国难以抵御危机的根本所在。受自然禀赋的比较优势制约,哈资本多集中于能源领域,其他产业的资本积累有限。短期内,哈很难依靠自身力量扭转资本配置不均的尴尬局面。而中哈产能合作恰好是哈走出经济困境的一剂治本良药。2015年3月,中哈两国政府签署了总金额约24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此次两国总理会晤,产能合作依旧是商谈重点。当然,产能合作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过剩产能转移和污染企业外迁,而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产业合作,其中包括能源、制造业、生态农业等领域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中哈农业合作正在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今年3月,装载着2000吨哈油脂产品的“长安号”国际货运回程班列驶入西安,这是哈首次向中国内陆地区出口大宗农产品。据悉,到今年年底将会有更多的有机农产品上架内地商场。对此,萨金塔耶夫总理表示,“中国为哈农产品出口创造了巨大商机。哈企应抓住机遇,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政治协作共商大计。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区大国。今年6月,哈成功当选2017年和2018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在中亚国家尚属首次。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此表示,“哈将把此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视为其在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面前需担负起的重大责任。”由于中哈同为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此次两国总理所探讨的政治问题将不再局限于两国事务,地区性甚至全球性的政治事务都将是领导人关心的话题。相互协作、深入对表,共商发展大计、同谋地区和平。这既是对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升华,更是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担当。

安全合作共筑防线。哈萨克斯坦向来是中亚地区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但是近年来安全风险有所上升。6月,哈西北部重镇阿克托别市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20多人受伤。7月,阿拉木图一警察局遭两名武装人员袭击,造成3名警察和1名平民死亡,14人受伤。9月,哈国家安全委员会称,年初以来,哈强力部门成功制止了约十起恐袭案件。哈涉恐案件增多有内外双重因素:政府对萨拉菲非法教派管控不严是主因,“伊斯兰国”的蛊惑宣传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哈境内的极端宗教势力。在此背景下,哈政府一方面强化打击力度,另一面则寻求国际合作。据悉,此次两国总理会晤也会涉及安全问题。加强安全合作、共筑反恐防线是多赢举措。这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更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路带”的伟大构想。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访哈期间首次提出产能合作这一建设新思路。此次中国领导人再度访哈,必将书写“丝路带”建设史上的辉煌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