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何时由闹剧变正剧?

发布时间: 2016-02-05 17:20: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敬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特朗普,美国大选,正剧,美国经济,大嘴巴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美国大选初选拉开帷幕。2月1日在艾奥瓦州的揭幕战还是出了意外--共和党方面,一直引领民调的“大嘴巴”特朗普不敌激进茶党运动的旗手科鲁兹,佛罗里达州参议院卢比奥居第三位。民主党方面,68岁的希拉里则以微弱优势险胜74岁的桑德斯。尽管如此,希拉里依然倍感压力,称“长出一口气”。

美国初选结果用不着多久就会出来。从选情观之,今年代表两党参加大选的候选人大抵就在上述几人中间。困扰的是,2016年大选也是紊乱的,不仅是初选期间的两党乱战, 更在于美国民众的割裂。上述5人,包括一直领先的共和党人特朗普和民主党的希拉里,他们拥有的全民支持度都不高。特朗普和希拉里的高支持率,也只是相对高而已。

特朗普的“大嘴巴”不仅成为美国政治的讽刺,也变成了国际笑谈。不久前,他又发出了即使在纽约街头开枪也无损支持率...他在艾奥瓦州的落败,才算是真正让美国人和国际社会“长出了一口气”。然而,在特朗普向科鲁兹祝贺的同时,依然自信--共和党最终还会提名他。

伴随着2月9日新罕布什尔州的再战,特朗普也许真的会扭转乾坤,他在该州拥有极高的支持率。不过,特朗普胜率越多,美国大选的严肃性就会流失。即使特朗普再败,科鲁兹胜了对共和党也不会有所加分。此人虽然不像特朗普那样另类,但其极端保守的政治色彩同样令人不安。作为党内茶党的旗手,科鲁兹有着“怪鸟”称号,他在宗教、枪支管控方面,具有共和党最典型的保守主义特质。2013年,他霸占国会讲台21小时反对奥巴马医保法案的固执同样令人深刻。

不管是特朗普还是科鲁兹,这两个人任何一个最终被共和党提名,都是共和党的悲剧。相比之下,后来居上的卢比奥,也许是共和党属意的候选人。

民主党这边也不消停。希拉里的家庭背景和从政经历,决定了她是一名合格的总统候选人。但是其政治献金和“邮件门”丑闻,也被大选季的对手和舆论场无限放大。这是美国政治的特色,作为政治家必须要有足够的危机化解能力和承受力。从目前看,希拉里算是基本稳住了节奏。如果她能胜到最后,而共和党无奈推出特朗普或科鲁兹这样的候选人,希拉里最后的胜利还是很有希望的。

相信美国舆论、民众还未愚蠢到让特朗普这样的“大嘴巴”绑架。艾奥瓦州的初选首战,特朗普已经被美国民意棒喝。后来居上的卢比奥,则意味着美国民众开始回归理性。毕竟,相比特朗普和科鲁兹,卢比奥是正常和温和的参选人。

新州之战,对共和党诸公很重要;对民主党的希拉里和桑德斯同样不容忽视。前者,若特朗普搬回一盘,共和党初选之乱还会持续下去。后者,希拉里在该州的民意支持不如桑德斯,希拉里的险情还会继续下去。

美国大选最吸引全球眼球,但对于两党内部的初选纷争,人们感觉美国引以为傲的两党政治和民主素养并不高。尤其是特朗普的“崛起”,凸显了美国社会难以摆脱的现实困窘--社会群体的撕裂,移民政策的对立,以及美国传统的动摇。

奥巴马时代,美国经济虽然从危机中复苏,但已经伤筋动骨。因而,美国在全球战略中被迫回缩,尤其是中东战略回撤,从而使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显得疲弱无力。在打击IS(伊斯兰国)方面也难称领导者。这和小布什时代美国可以同时在中东和中亚展开两场反恐战争的气势相比,已是今非昔比。欧洲恐怖袭击的乱象和难民潮的滋扰,和美国国内伊斯兰背景的枪击案交织在一起,让美国人前所未有地感到了恐惧不安。特朗普等人反移民的观点,能得到民意的呼应,凸显了美国恐怖、焦虑和复杂的民意现实。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尤其是自诩为全球领导者的美国,人们希望这个国家的大选是理性平和的,更希望美国两党和民众选出负责任的参选人和领导者。否则,美国大选就成了一场紊乱的游戏,即如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日所称,“2016年的美国大选成了马戏场,让观众不忍离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