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德:生命观、人本观、营养观、教育观的革新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16: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儿童食育研讨大会,宇宙观,三才,东方生命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7月3日至5日,首届儿童食育研讨大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专家共同研讨创建以食育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教育体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凤凰耕读书院院长张孝德在研讨会上为大家解读了基于东方智慧的食育之道。

张孝德指出,儿童食育要走出来源西方式的单纯物质营养思维。要从单纯生理人,转向生理、心理、心灵,即身心灵一体的东方生命观上来。按照东方生命观,人的身心灵一体与中国古代天、地、人的三才宇宙观是一一对应的。儿童的成长是身心灵一体成长,由此决定了儿童营养,需要从单纯满足身体的物质营养,转向饮食养身、文化养心、大自然养慧的全营养转变。围绕身心灵一体的新营养观,需要更加接地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三亲儿童教育”:亲父母的修德养身教育,亲乡土的感恩、爱国的养心教育,亲自然的心灵启迪的开慧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