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萍:食育是理念创新更需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09: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儿童食育研讨大会,河南,幼儿园,饮食,文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7月3日至5日,首届儿童食育研讨大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专家共同研讨创建以食育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教育体系。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食育”的幼儿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园长张秋萍阐述了“食育”的定义:“食育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祖先优秀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身心灵康乐的基础教育。”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将食物的认知、种植和传统的农耕文化相结合,将食物的营养学知识和中医的体质辨识、食疗养生相结合,将武术与食育相结合,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食育”理念和创新的“食育”课程体系。幼儿园的食育实践“立足于中国国情,扎根于传统文化,生长于天地之间,结果于身心健康”,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深入贯彻与落实,得到省教育厅的积极肯定及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通过食育固身体之根,以传统文化铸精神之魂,让更多的人把健康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把拥有健康的智慧传给全世界。”张秋萍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