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英:以食育为窗口弘扬传统文化 找回民族自信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02: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儿童食育研讨大会,传统文化,民族自信,终生教育,健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7月3日至5日,首届儿童食育研讨大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专家共同研讨创建以食育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教育体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小英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为学前儿童一生身心健康奠基》的发言。

王小英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有着非常宝贵的资源,借助食育这个窗口,弘扬传统文化,我们在用望远镜看世界的同时,要用放大镜看己,找回民族自信,更好地展现我们中国幼教人的风采。

王小英说,我们应站在人才学的角度,重新审视健康的意义和价值。她指出,人是身、心、脑三位一体的整体,如果把“人”比作一颗树,那么身与心是埋在土底下的树根,脑则为花果,只重视花果的催生,忽略根的滋养,人才之树迟早要腐烂衰败。身心健康乃成才之本,只有栽下健康之树,才能结出人才硕果。

王小英指出,学前期是个体生长与发展起始阶段和终生教育的奠基阶段,健康教育构成了该时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学的学前教育应是着眼于“生命全程”的教育。她说:“21世纪的大健康观认为健康是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而身体健康在学前期主要是指儿童各个器官、组织的生长发育正常,没有生理缺陷,能够有效地抵抗各种急、慢性疾病,体质强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