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人才政策十年发展与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优化思路

发布时间:2022-05-18 12:4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凯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了覆盖人才教育与培养、人才使用与发展、人才评价与激励等方面的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成效日益显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的竞争越来越聚焦于高端科技人才的竞争。为有效应对国际科技竞争,突破“卡脖子”技术困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国更加需要培养与发展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在2021年9月27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新形势下针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需求,我国迫切需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完善优化我国科技人才政策体系。探索建立适应科技发展规律、人才培养和使用规律的科技人才政策体系,夯实科技人才建设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激发各类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本研究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人才政策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剖析政策成效与尚未解决的问题,从“强化政策联动,提高人才政策制定与实施系统性”“强化自主培养,实现人才国际化与自主培养并举”“强化青基人才,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强化多链融合,促进教育、人才和科研活动协同”和“强化需求导向,增进科技人才发展政策的精准度”5个方面提出系统性优化我国科技人才政策体系的建议。

我国科技人才政策不断优化,逐渐形成多层联动的政策体系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人才,不断提高科技人才政策的深度和广度,强化纵深发展,部门间和央地间多层纵横联动政策格局逐渐形成,有效激发了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与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始终以激发科技人才活力为主线,以建设适应时代发展和经济社会需求的科技人才队伍为任务,推进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健全。①政策供给愈加丰富。2013—2021年,从中央到地方共出台科技人才有关政策220余项。其中,党中央、国务院层面出台76项,占比为34.5%,央地政策供给能力和联动日益增强。②政策主体愈加多元。各级政府和部门均针对科技人才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形成了多层级、多部门联动的供给结构,协同推进科技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③政策受众愈加全面。现阶段科技人才政策惠及各个研究领域、层次和职业发展阶段的科技人才。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建立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覆盖科技创新人才职业全生命周期的资助格局。④政策重点愈加聚焦。我国科技人才政策渐入深化阶段,科技人才政策更加体现“战略性人才资源创新驱动”理念,注重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人才层次结构建设,注重人才引进和流动、分类评价等方面变革。

科技人才教育与培养政策不断完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和部门围绕科技人才教育与培养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改进政策,政策体系不断完备,重点体现在2个方面。①加强基础学科人才教育与培养,全方位推进学科体系和教学体系改革。例如,教育部出台了“强基计划”等针对基础学科的支持政策,自2012年以来认定建设1189个基础学科一流专业,大力培养在基础学科领域有天赋、有潜力的青年英才;新科技发展背景下,教育部还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和学科交叉培养体系改革,重点培养产业和区域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②建立科技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例如,中国科学院始终发挥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优势,加强对复合型、应用型科技人才的识别和培养力度;2017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更加强调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融合。

科技人才使用与发展政策逐步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和部门通过科研平台和事业平台促进科技人才使用与发展政策不断健全,重点包括2个方面。①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鼓励科技人才全身心投入科研活动。推行人才类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将科研项目经费调剂权下放给个人,把科技人才使用从科研管理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依托科技项目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在使用中成长,支持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等。②以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为主线进行科研机构改革,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完善科研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扩大岗位管理自主权;下放对绩效工资结构、考核办法、分配方式的管理权,以及编制和人事管理自主权;构建绩效工资和年薪制等多样化收入分配机制,切实增加科研人员收入等。

科技人才评价与激励政策不断丰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深化科技人才评价与激励体制机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政策体系更加丰富,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①以知识价值创造为导向不断优化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围绕知识价值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坚决破除“四唯”,根据科学价值、技术价值和产业价值,推进基础研究类人才、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类人才的分类评价办法。②不断优化科技项目资助管理方式,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推进建立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