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植物迁地保护, 促进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2: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周桔、杨明、文香英、李楠、任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 植物园,种质库,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自工业革命以来,由于人口快速增长和城镇化导致的生境破坏和破碎化、资源过度利用、盲目引种、外来种入侵、环境污染及气候变化等问题,再加上植物自身适应水平低和繁殖障碍,造成了野生植物分布区萎缩、生境恶化、资源锐减、一些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等问题。当今世界和中国都面临着植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的挑战。为此,联合国发起了《生物多样性公约》《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2021—2030 年)》,其中或多或少都有植物迁地保护的条款。

迁地保护是将植物种子或活植株移到人工创造的适宜环境中保存,使其避免受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的影响。迁地保护对于原生境遭到严重破坏、种群存续受到巨大威胁的物种具有重要意义,是进行抢救性保护的有效手段。迁地保护的设施包括进行引种栽培保存的植物园(树木园),以及利用低温技术进行离体保存的种质(子)库。迁地保护的优先类群包括珍稀濒危种、特有种、栽培植物野生近缘种、有科研价值和经济潜力物种。迁地保护的材料包括活体(或死)植株、种子、离体器官、组织、花粉和 DNA 材料等 。

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相互补充,共同保护植物多样性,进而为人类恢复和利用植物资源提供可能。迁地保护的植物资源除了为人类提供生存保障和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外,还在农业、医药、工业原材料、环境建设等领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重要的影响,也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对迁地保护的植物资源进行发掘和利用,并为经济发展服务已成为各国政府发展战略的重心。本文对全球和中国植物迁地保护进行评述,并提出了对中国植物迁地保护的建议,以期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参考。

植物多样性受威胁的状况

全球植物多样性及受威胁状况

全球已命名 391 000 种维管束植物,其中约 21% 受到生存威胁。全球约有 60 065 个树种,其中已评估的 34 204 个树种中有 46% 受到生存威胁。全球 7 万多种药用植物中,1.5 万种受到生存威胁,723 种面临灭绝风险。全球至少有 7 039 种可食用植物,但只有 417 种被驯化为作物,其余种类的遗传多样性面临丧失。

中国植物多样性及受威胁状况

中国 2015 年有野生高等植物454 科 3 818 属 35 112 种。其中,苔藓植物 3 045 种,蕨类植物 2 124种,裸子植物 227 种,被子植物 29 716 种。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物种多样性分别占世界的18.8%、17.7%、22.2% 和 11.1%。中国高等植物中的中国特有种共 17 439 种,占比达 47%。

2017 年对中国野生高等植物 35 784 种的评估表明,灭绝 21 种,野外灭绝 9 种,地区灭绝 10 种;极危 614 种,濒危 1 313 种,易危 1 952 种,近危 2 818 种;无危 24 243 种;数据缺乏 4 804 种。受威胁比例为 15%—20%。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对野生稻连续 18 年野外调查发现,由于人畜危害、自交衰退、遗传侵蚀、伴生植物竞争等原因,分布于 7 省份的 3 种野生稻已由原记载 2 696 个居群锐减到 636 个,丧失率高达 76.4%。此外,中国 70% 的药材用量来源于栽培,剩余 30% 用量的物种因过度采集而面临生存威胁。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