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防沙工程与沙产业的融合发展——以肉苁蓉种植产业为例

发布时间:2020-07-04 19:22: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范敬龙 等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沙产业,寄生植物,药用植物,肉苁蓉

 肉苁蓉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及发展前景

 推广应用情况

技术推广方面,运用肉苁蓉高产稳产技术成果、接种方法、接种机械、优质种子等在新疆昌吉、石河子、奇台、阿拉尔、麦盖提、和田、且末、塔中油田、吐鲁番等地均建成了不同规模的种植示范基地。其中,已在被称之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建成了 3 000 亩的荒漠肉苁蓉高产稳产种植试验研究基地和规模化示范基地;在新疆且末县建成 5 万亩经济型生态屏障,接种肉苁蓉 4 万亩;在喀什麦盖提县建成经济型防沙治沙林 3.5 万亩,并接种肉苁蓉,实现了“以林养林”的初衷。另外,肉苁蓉种植机等相关的技术和专利产品,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宁夏、山东东营海岸带区域成功应用,显示了种植技术的广泛适用性。

技术培训方面,受新疆林业和草原局委托,新疆林业口袋书——《肉苁蓉栽培管理技术明白册》已开始陆续出版。结合相关科技项目的开展,在新疆多地举办了多期技术骨干、种植人员的技术培训班。维、汉双语对照的《肉苁蓉人工种植技术手册》,在新疆南疆各地发放 10 000 余册,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保障。

应用前景分析

依托沙漠地区丰富的光热和土地资源发展肉苁蓉人工种植产业,不仅可以带动沙区人民脱贫致富,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可以改变沙漠地区防沙治沙和生态工程直接经济效益低、可持续利用困难的不利局面。

随着国内外对肉苁蓉需求量的不断增大,人工种植肉苁蓉的产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国家应鼓励对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梭梭和柽柳进行大面积栽培和种植,并支持对肉苁蓉进行深入研究和深层次开发。通过种植肉苁蓉,一方面可以加快对西部沙漠、荒漠地区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另一方面将治理沙漠和建立肉苁蓉基地相结合,可有效促进生态建设和资源开发,将会产生极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范敬龙,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副站长;徐新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站长;李丙文、李生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