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荒漠生态系统主要分布在 12个 省份 服务增效主要在4 个省份

发布时间:2020-06-28 16:35: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程磊磊 等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荒漠,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评估,价值核算,提质增效

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与经济增长

荒漠生态系统是荒漠生态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一个存量概念;防风固沙、水文调控等生态服务则是由荒漠生态系统这种资产存量所提供的服务流,是一个流量概念。GDP 也是一个流量概念,其衡量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价值。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GDP 所衡量的产品或服务是由人造资本、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共同创造的,并且通过各种市场进行交易;而荒漠生态系统服务则是由荒漠生态系统这种生态资产所单独提供的,且通常难以通过市场进行交易。将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货币化,使其与 GDP 变得可比,前者反映了荒漠生态系统的质量与保护状况,后者则反映了对荒漠生态系统的开发利用程度。本文使用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 GDP 的比值来衡量荒漠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发展均衡程度,为表述方便称之为发展均衡指数。

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程度存在明显的地区性差异。荒漠生态系统的地理范围涉及 12 个省份,涵盖新疆全境,内蒙古、西藏、青海、甘肃、宁夏的绝大部分,而其他 6 个省份只有小部分位于荒漠生态系统范围内(图 1)。2014 年全国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这 12 个省份 GDP 总和的比值为 0.27(图 2)。分地区来看,2014 年西藏和新疆的发展均衡指数大于 1,分别为 5.69 和 1.35,表明其荒漠生态系统具有进一步开发利用的潜力;内蒙古和甘肃的发展均衡指数接近于 1,分别为 0.82 和 0.78,表明其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对均衡;青海和宁夏的发展均衡指数较低,分别为 0.38 和 0.20,表明其荒漠生态系统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与修复。其他 6 个省份的发展均衡指数都很低,主要是因为在这些省份荒漠生态系统面积只占到其行政区划面积的较小比重,荒漠并不是其主要的生态系统类型,需要结合森林、湿地等其他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评估来综合评判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均衡程度。

荒漠生态系统提质增效与经济增长的不均衡程度在扩大。2009—2014 年,全国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际增加了 3.2%,年均增速仅为 0.6%,原因主要在于虽然我国荒漠化与沙化面积双缩减、程度双减轻,但是面积减少与程度减轻的幅度均较小。同时,同期荒漠生态系统涉及的 12 省份的 GDP 实际增加了 53.3%,实际 GDP 年均增速高达 8.9%,因此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占 12 省区 GDP 的比重平均从 36.6% 下降到 26.9%,各省份降幅从 19.4% 到 38.8% 不等。这表明,虽然荒漠生态系统功能质量在提升、服务效益在增加,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双增长,但是荒漠生态系统的改善仍然落后于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伴随着荒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以及生态系统产品与服务变得更为稀缺,人们对荒漠生态系统服务的需求将日益增加,将愿意为荒漠生态系统服务支付更高的价格。与此同时,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经济增速的放缓,荒漠生态系统提升的速度势必将赶超经济增速,从而达到荒漠生态系统提质增效与经济增长的高度均衡发展,实现荒漠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

 

荒漠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典型生态系统,具有降水稀少、气候干燥、风大沙多、温差大、植被稀疏的特点,在防风固沙、水文调控、土壤保育、固碳等方面提供着重要的生态服务。2009 年我国荒漠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价值为 30 840 亿元人民币(2009 年价格)。本文参照《荒漠生态系统服务评估规范》,利用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数据(2010—2014 年),更新估算出 2014 年我国荒漠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价值为 42 279 亿元人民币(2014 年价格)。从服务类型来看,防风固沙是最为重要的生态服务,其价值占到 40%;水文调控服务也较为重要,其价值约占 1/4。分地区来看,内蒙古和新疆各约占总价值的 1/3,甘肃和西藏分别占到总值 1/8。2009—2014 年我国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际增加了 1 202 亿元人民币(2014 年价格),其中接近一半由防风固沙服务效益的提升所贡献。2009—2014 年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 GDP 的比值在涉及的 12 个省份都有所下降,降幅从 19.4% 到 38.8% 不等,表明当前荒漠生态系统功能提升与服务增效的速度慢于区域经济增速。因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加大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力度,促进荒漠生态系统提质增效与经济增长更均衡地发展,以实现荒漠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更为深入的研究需要从理论上深入分析荒漠生态系统的功能提供各种生态服务的过程,辨识各种生态服务之间的协同-权衡关系,完善荒漠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的评估体系,优化评估方法与参数,并且利用历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数据及荒漠生态站长期监测数据,开展全国荒漠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的连续定量评估,准确量化评价全国荒漠生态系统的功能提升与服务增效成果。在荒漠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基础上,还需要针对沙地、沙漠和戈壁等主要荒漠生态系统类型,构建荒漠生态资产核算体系,把荒漠生态资产核算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相对接,编制荒漠生态资产核算账户与资产负债表,从而为荒漠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作者程磊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卢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却晓娥、杨柳、姚雪玲、卢 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