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战略生物资源大数据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3: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梁卓 褚鑫 曾艳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生物资源,信息化,大数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生物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组学时代的到来催生数据量级的增长将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向“数据密集型科学”的新范式转变。因此,生物资源的大数据与生物资源本身一样,也已成为国家战略资源,成为国际科技与产业竞争热点和战略制高点。目前,我国亟待加快建设国家级战略生物资源大数据共享平台,建立全面支撑生物资源保存、利用、开发、挖掘和可持续利用的技术体系,形成包括数据质控流程、数据存储中心、数据共享中心和数据转化中心的可对海量数据进行有效管理、高效分析和可用、易用的综合数据系统,支撑我国生物资源前沿领域科学发现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信息平台配合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的建设,形成了包括数据管理规范、数据汇集平台、数据门户和数据可视化系统在内的一套完整的数据生态,从而有效地促进了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数据的集成、共享、挖掘和利用。目前,该平台已经覆盖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标本馆、生物遗传资源、实验动物、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 5 类资源的 42 家单位,集成 6 981 465 条数据,且全部数据资源都可以通过数据门户进行共享。

 生物资源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

生物资源是指对人类具有现实和潜在价值的基因和物种的总和,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生物资源是人类繁衍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也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财富。生物资源是生物产业、现代农业和生命科学研究的源头与基础。特色植物、资源植物可能为整个国家的农业带来转型。丰富多样的微生物为人类解决能源、环境危机提供了重要平台。干细胞基于其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为人类许多重大疾病的根治带来希望。模式动物与实验动物赋予了人类揭示生命本质的启示和手段,而各类工具酶的应用则是现代分子遗传学发展和基因工程的基础。生物资源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


 战略生物资源大数据是未来国际科技与产业竞争热点和战略制高点

新技术带来的数据激增以及数据管理要求的提高,推动着生命科学向大数据驱动发现的维度发展 。21 世纪初“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标志着生命科学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一种新的生命科学研究范式出现。大数据革命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商业模式。

科学数据是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大数据的应用将成为未来竞争的基础。标本馆的收藏及其保存的数据不仅对于传统的分类学和系统学研究很有价值,而且对于生态学、生物工程、食品安全以及科学收藏的人类社会和文化元素也很有价值。植物学数据可用作开发统计模型的训练数据,以预测变化对生物体的影响。这些模型可用作保护和政策工具,以减轻全球环境变化对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基于原始生物多样性数据建立的物种分布模型也可用于更好地发现和预测生物入侵。整合新生物和古生物多样性数据,与在资源中发现的基于文献的发生数据相联系,可以帮助回答当今全球变化研究的深层问题。科学数据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高度共识。与生物资源本身一样,生物资源信息数据也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成为国际科技与产业竞争热点和战略制高点。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大规模数据收集、存储以及处理和分析的能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建设一个集中的国家级战略生物资源大数据基础设施成为当务之急。这种基础设施应实现卓越的安全数据存储能力、标准化数据处理和质量控制、跨多种类型的系统数据集成,以及深入的数据挖掘和有效的数据共享。利用这种基础设施作为发射台,我们将能够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数据存储、信息共享、技术创新、标准化系统改进、知识产权增值和生物数据高效利用的能力。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