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路径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志刚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科技强国,创新,战略目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新中国 70 年的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这既是国家发展阶段演进的内在需求,也是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结果。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党中央都围绕科技创新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建设科技强国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应做到“五个牢牢把握”。① 牢牢把握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科技创新的总体站位,切实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以科技强国引领和支撑现代化国家建设。② 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③ 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是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制胜一招,围绕“三个面向”的战略方向部署推动重点领域科技创新。④ 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根本要求,优化科研生态,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⑤ 牢牢把握加强科技宏观统筹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重点,提高科技创新的体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科技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 2020 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 2035 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 100 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主要源于 4 个逻辑。

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是否强大,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实力的竞争。近代以来,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充分演绎了从科技强到经济强、国家强的基本路径。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和政治格局。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转移,其中一条清晰脉络就是科技一直是支撑经济中心地位的强大力量。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尖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

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影响范围和作用领域持续拓展,实现了从融入经济发展到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等各方面各领域的重大转变。当前,我们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但也要看到在这一新的征程中我们还面临诸多困难挑战,还有很多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收入水平将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人口结构、需求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应对这些新变化,要求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解决“结构”和“动力”两方面下功夫,为“平衡”和“充分”发展提供更强大、更关键的支撑。

科技发展的“演进逻辑”。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引发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可能引发更为剧烈的变革。从微观到宇观各层次、各领域的技术都在加速突破,新方法、新手段不断涌现。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不断融合,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与通信、脑科学、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加速迭代。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特征,正在引发国际分工重大调整,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一个国家一旦在某个科技领域领先或落后,就可能发生竞争位势的根本性变化。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严峻挑战。只有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新时代内外部环境倒逼的“内在逻辑”。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论断。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特征,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

我国外部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日益复杂,创新博弈更加激烈,这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是我们现代化进程需要迈过的一个坎;同时也要看到,这个压力可能也是一种动力,会倒逼我国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为此,我们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把这一外部风险挑战转化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到国外考察,回国后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今天,国际形势的变化使我们看到科技对于今日之中国尤为重要。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把握好历史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找准发展领域、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发展方法,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这历来是重要而关键的选择,甚至是不二选择。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和逻辑起点,以科技强国建设保障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这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