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下乡指南——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解析乡村投资兴业大潮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6: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峻、赵久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社会资本,农村发展,乡村振兴,下乡投资

社会资本下乡要带动老乡

“老板下乡,应该是带动老乡,不能代替老乡,不能农业现代化,农民边缘化。”韩长赋强调。

怎么带动老乡?要多办农民“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合算”的产业,把收益更多留在乡村。社会资本应主要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中间的种养环节要尽量留给农民,并以订单、品牌和资本为“粘合剂”,带动广大农户进入产业链,更多分享增值收益。

同时,要多办链条长、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产业,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现在农村缺少人气,重要原因是就业岗位少。社会资本下乡要引导适合农村的二、三产业向县域和有条件的镇村布局,为农民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门路。

此外,多办扶贫带贫、帮农带农的产业,带动农村同步发展、农民同步进步。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既要输血,更要造血。要加大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力度,给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发展机会,带领他们见世面闯市场,不断提升素质能力。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