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下乡指南——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解析乡村投资兴业大潮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6: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峻、赵久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社会资本,农村发展,乡村振兴,下乡投资

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空间广阔

在乡村投资兴业的时机已成熟。韩长赋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从政策环境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农村列为全面小康补短板的重要领域,制约城乡资源要素公平配置的藩篱逐步被打破。

从市场容量看,全国有2800多个县、近4万个乡镇、58万个行政村,还有5.6亿人生活在农村。乡村振兴大幕已经拉开,城乡差距正逐步缩小。

从市场需求看,营养健康、优质绿色的特色农产品,绿水青山、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乡愁浓郁、民风淳朴的农耕文化,日益成为稀缺资源,受到越来越多青睐。

从投资潜力看,社会资本既可以投资乡村产业发展,又可以参与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高标准农田、农村污水处理等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能发展村庄规划、教育养老、乡村旅游、电商消费等服务业。

从投资条件看,农村交通、通讯、信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物流运输更加便利,加上人工、土地等成本相对较低,还有1500万高素质农民和350万家新型经营主体能够与社会资本有效对接。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