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宁东:立足“煤头”优势 催动“化尾”延伸

发布时间:2019-09-19 10:16: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瑶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宁东,煤化工,宁夏煤业,延伸产业链,煤制甲醇

新华社银川9月18日电 题:宁夏宁东:立足“煤头”优势 催动“化尾”延伸

新华社记者于瑶

宁夏东部正在崛起一座现代煤化工产业新城,以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为主的产业集群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加速构建,创新驱动使其成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探路者、现代煤化工领域的领跑者。

创新铸就“精彩”宁东

从宁夏首府银川出发,驱车向东50公里来到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精彩在宁东”的宣传牌映入眼帘。1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现代煤化工,精彩在宁东”的底气从何而来?

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现在的宁东基地,“创新”因子井喷,煤化工产品不断衍生,拥有诸多“世界级项目”的“超级工厂”加速蝶变。

十几年前,宁东基地从煤制甲醇开始了它的创新之路。正是靠着执着创新,宁东基地实现煤炭“七十二变”。

投资550亿元的国能集团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于2016年建成投产,是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创造了一年投产、一年达产、一年创效的优异成绩,使我国掌握了现代煤化工全产业链成套技术。

“‘神宁炉’气化炉各项技术指标有的超过国外,并走向市场,被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接受。”参与煤制油项目“神宁炉”研发工作的核心成员、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匡建平说,这是一个“华丽逆袭”。

除了煤制油,还有很多煤“变”的精彩故事在宁东上演。宁夏宝丰能源集团创新应用国际国内先进的现代煤化工工艺技术和装备,开展50多项科技攻关,用煤替代石油生产出100多种高端化工产品,填补了国内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进口缺口;国能集团宁夏煤业公司世界首套投产的煤基烯烃工业示范装置,其采用的德国鲁奇甲醇制丙烯(MTP)技术为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建成投产后,又进行技术攻关,解决种种难题,获得国家专利34项。

“宁东基地累计投资超过50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集聚生产基地,由点到面、由中心到全局的创新网络格局正在形成。”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