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宁东:立足“煤头”优势 催动“化尾”延伸

发布时间:2019-09-19 10:16:2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瑶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宁东,煤化工,宁夏煤业,延伸产业链,煤制甲醇

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宁东基地聚焦现代煤化工产业全链条,“以煤为头、以化为尾”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茁壮成长,成为宁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宁东基地规划布局建设190万吨煤制烯烃、40万吨煤制乙二醇、60万吨合成润滑油、15万吨费托蜡等煤化工产业项目,加快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构建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三大产业集群,引领和带动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

往下走,再往下走,走出新动能。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说,这些年我们坚持不懈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打造了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于一体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把煤炭“吃干榨净”,让“黑金”变成“白金”。

在宁东基地,煤制油和煤基烯烃已实现产业化发展,煤制乙二醇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3月,总投资43亿元的宁夏鲲鹏煤制乙二醇项目开工建设,将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生产聚酯级乙二醇产品。“煤制乙二醇项目是新兴产业,是宁东基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构建现代精细煤化工产业体系的新支柱,有利于填补宁东产业空白,促进能源产品多元化。”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自利说。

泰和芳纶、恒利生物基纤维、沃凯珑高分子材料……随着一批下游企业的落地,宁东煤化工产业已延伸到高端纺织及化纤制品、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润滑油、装备制造、锂电池、节能环保等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