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技术的突破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9: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成智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航天技术,技术发展,经验,中国

“北斗”导航卫星系统

中国很早就开展了“灯塔一号”导航卫星的探索。20 世纪 80 年代,中国航天界和有关科学家再次提出研制导航卫星的建议,陈芳允和刘志逵提出了双星导航卫星设想。1986 年,解放军总参谋部测绘导航局批准该项目立项进行预研,这就是“北斗一号”导航卫星。卫星采用“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搭载导航系统有效载荷。2000 年 10 月31日和 12 月21日,两颗“北斗一号”卫星相继成功发射,2001 年底投入使用,但是“北斗一号”仍是试验性导航系统,难以满足军民用需求。

2006 年底,我国政府决定建立自主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2007 年 10 月18日,国家航天局发布的《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对此予以公布。2009 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实施方案》,正式批准建设自主性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建设分“三步走”实施:第一步建设“北斗一号”试验卫星导航系统;第二步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 年形成区域覆盖能力;第三步建设“北斗”系统,2020 年左右形成全球覆盖能力,全球系统包括 5 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 30 颗非静止轨道卫星。2011 年 12 月 29 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11 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正式确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的“三步走”战略。

2007 年 4 月14日,第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发射成功。该卫星采用“东方红三号”A 卫星平台,质量 2 740 千克,载荷能力 360 千克。到 2012 年 10月,“北斗”导航卫星共计发射了 16 颗。2012 年 12月 27 日,“北斗”系统正式开始区域导航定位服务,标志着“三步走”战略已经实现了第二步目标。到2016 年 6 月 12 日,第二代“北斗”卫星共计发射了23 颗。2017 年 11月5日,第三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的首批卫星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标志着“北斗”系统第三步建设工作正式开始。“北斗三号”采用“东方红三号”B 卫星平台,质量 4 600 千克,星载原子钟、星座自主运行、卫星载荷、星地链路、星间链路、卫星控制等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新型高精度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综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 2019 年 5 月 17 日,“北斗三号”卫星共计发射了 21 颗,使“北斗”系统卫星发射总数达 45 颗。预计到 2020 年,“北斗”系统将最终建成。

作为宏大的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系统将为全球军民用户提供陆、海、空导航定位服务,促进卫星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功能的应用。“北斗”系统的普及,将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并将带来数千亿元的经济效益。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