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行星物理学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07-22 11:4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戎昭金 崔峻 何飞 孔大力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行星物理学,深空探测,学科发展,规划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又将向何处去?”是关系到科学、宗教、哲学、人文、环境等多方面的终极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不可避免要首先回答:地球为什么是宜居的?在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频现的今天,准确回答这个问题不仅有助于我们认识和保护美丽地球家园,而且面对当前国际日趋激烈的环境与资源竞争,从本质上认识这个问题也能为我国赢取国际话语权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如何认识地球?传统的地球科学研究已经发展了 100 多年。从大陆漂移到造山运动,从海底扩张到板块构造,从发现地球内部结构到探索地球外层空间,人类对地球的认识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航天科技的飞跃发展,人类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快速前进,并逐渐意识到,仅仅从地球本身出发去认识地球过去几十亿年间的沧海桑田是远远不够的。太阳系内各大行星被认为具有相同的宇宙起源,但现今的行星环境却大相径庭。因此,唯有对比其他行星,方能更本质地认识地球宜居环境的形成。在此背景下,国际上近些年逐渐形成了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学科研究方向——行星物理学,以研究围绕恒星运转的一切天体(如行星、矮行星、天然卫星、小行星和彗星等)的圈层环境和变化规律(包括太空环境、大气环境、表面环境、内部结构等)。

行星物理学与人类生存发展密切相关,它不仅是当前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寻找生命起源的前沿阵地,也是引领技术创新和实现重大科技突破的热点方向。行星物理学在国家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成为世界强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重要学科方向。

本文将详细介绍我国行星物理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结合我国深空探测计划和国际行星科学的发展趋势,分析行星物理学与传统地球物理学及我国未来深空探测任务的相互关系,指出未来我国行星物理学的主要发展方向,并对学科未来发展给予建议。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