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杰:我国应重点发展什么类型的高性能计算机

发布时间:2019-07-12 10:08: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国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高性能计算机,科学技术,成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高性能计算机是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已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名片”。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尖端计算技术上能迅速走到世界前列,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对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现状,有人极力赞美——“中国超级计算机技术实力碾压美国”的醒目标题曾在网上刷屏;也有人表示疑虑,认为国产的超级计算机是“用航母运载沙丁鱼”。对发展高性能计算的目标和策略选择,学术界也有不同的看法。正确的战略决策来源于对国情和技术发展趋势实事求是的分析,而不是玩弄技术新名词的“纸上谈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在攀登计算机领域“珠穆朗玛峰”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对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这件“实事”做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决策。

在讨论与高性能计算有关的战略问题之前,先要明确高性能计算机究竟是指什么。高性能计算机并没有严格的定义,人们在不同的场合讲的“高性能计算机”的含义可能也不一样。①国际组织定义。国际上有一个为世界上最高性能的 500 台计算机排名的组织,最近一次排名是 2018 年 11月,第 500 名的峰值性能是 1.8 Pflops(1 800 万亿次浮点计算每秒)。在这个组织的网站上,高性能计算机(High Performance Computer,HPC)和超级计算机(Supercomputer)是混用的,不加区分地当成一种计算机类型。也就是说,目前他们把超级计算机(高性能计算机)圈定在 Pflops 级(千万亿次浮点计算每秒)计算机水平。②市场的定义。企业在销售计算机时,高性能计算机是指区别于个人电脑(PC 机)与低档服务器的计算机,往往认为价格在 10 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就是高性能计算机,而把超级计算机看作是最高档的几百台高性能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包括硬件、软件、算法、应用、产业生态环境等,不仅仅限于构建“高性能计算机”——一字之差反映不同的战略思维。高性能计算本身就是国家的战略重器,涉及的战略性问题很多。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