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科技强国的科技评价制度需要科技体制的结构性变革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8: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培楠 张苏雁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评价理论,科技评价异化,科技体制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 年 5 月 30 日“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主攻方向,再次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开启全面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吹响后,“战役怎么打?”已成为未来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科学社会学角度看,科技的发展离不开资源要素的支撑,更需要有将这些要素进行合理配置的制度安排。回顾科技体制改革 40 多年来的历程,从现实经验看,这 40 年的科技进步是科技界初级创造力的集中释放,到今天的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新的模式来激发新的创造力,但新模式并不只是简单地将“人、财、物”等资源要素进行累加,而是能够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而激发甚至井喷式涌现我们所期待的重大原始创新,特别是科技强国的横空出世。

为此,科技体制改革需要以“创新”为核心,这是实现制度转换的关键举措。纵观科技活动整个链条,客观公正与准确的评估贯穿政策制定、资源分配到人才筛选的每个环节,可以说,对评价制度的改革在这些举措中最具有基础性作用。但目前科技评价的标准与科技创新的本质方向、有效创新的现实生产力导向,特别是与科技评价的本源有所偏离,出现了种种评价异化现象,导致出台相关科研管理政策难以落实。面向未来,审视支撑科技评价的科技体制尤为重要,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予以回答。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