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科技发展动态研判与战略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伟 郭楷模 岳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科技,战略规划,科技进展,启示建议

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能源科技创新体系

我国需要进一步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合理运用政府宏观调控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能源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打通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各能源种类之间的管理体制壁垒,为能源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以及现代能源体系建立营造良好稳定的政策制度环境。

特别是,应尽快建立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牵头组织优势力量开展重大关键技术集成化创新和联合攻关。在国家层面建立多元化的能源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激励高风险、高回报的颠覆性技术开发,利用政府资源投入来撬动民间资本。实施重大能源工程形成国际竞争优势的高端能源化工技术装备工业体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支持更多先进能源化工技术装备“走出去”。

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

在大数据时代,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然大势所趋。未来的几十年内,数字技术将使全球能源系统变得更加紧密互联、智能、高效、可靠和可持续。因此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引导能量有序流动,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需要制定灵活政策以适应新技术发展需求,探讨跨部门广泛应用,并对从业人员进行数字技术专业技能培训。

此外,还需要从系统观出发来考量能源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和收益,密切追踪数字化转型对全球能源消费需求变化的影响,充分考虑和评估能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潜在风险,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以更好地服务各利益相关方,并加强国际合作分享能源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和经验。(陈伟,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郭楷模,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岳芳,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