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科技发展动态研判与战略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伟 郭楷模 岳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科技,战略规划,科技进展,启示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新形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产业价值链深度重构。全球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蓬勃兴起,能源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而从系统层面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全价值链创新已成为能源顶层战略规划和科研活动组织的典型模式。准确判断世界能源科技前沿突破方向,强化能源科技战略导向,全面加强能源科技创新高端供给,对我国抢占能源竞争战略制高点、维护国家长远战略利益极为重要。

发达国家加强能源科技领域顶层设计,谋划主导战略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能源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围绕能源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基于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及自身能源结构特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把绿色低碳能源技术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破口,积极实施和调整中长期能源科技战略,并将其作为顶层指导,出台重大科技计划调动社会资源持续投入,不断优化改革能源科技创新体系,以增强国家竞争力和保持领先地位。在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成为国际主流议题的大背景下,“低碳能源规模化,传统能源清洁化,能源供应多元化,终端用能高效化,能源系统智慧化”的整体思路已成为主要国家能源战略布局的核心内容。

美国:谋求世界能源霸主地位

美国自奥巴马政府以来,通过制定《全面能源战略》及配套行动计划,设立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和能源创新中心等新型创新平台,支持变革性能源技术开发和有效整合产学研各方资源,推动清洁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转型,在能源独立和清洁能源转型上已取得了明显进展。

2017 年特朗普上台后,推出《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将“美国利益优先”作为核心原则;退出《巴黎协定》避免承担过多的国际责任,强调发展国内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振兴核电;并将能源作为一种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扩大能源出口,在实现能源独立的过程中谋求世界能源霸主的发展之路。其重要举措包括:实施全面能源战略,多样化能源结构,开发减排技术;推动可再生能源并网,同时保留基荷电源,确保电网可靠性;解决核废料处置问题,确保核能发展的安全性;减少贸易赤字,促进就业,提振美国经济,同时保护环境;将能源作为外交政策重点之一,通过能源战略推动实现国家最重要的利益诉求。2018 年,特朗普政府还以中美贸易摩擦之名行高科技打压之实,重点打击包括新能源、先进核能技术在内的高科技产业,遏制中国科技创新快速崛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欧盟:推进低碳转型,开展系统创新

自 2010 年以来,欧盟率先构建了面向 2020、2030、2050 年的短、中、长期可持续、前瞻性的能源气候战略框架,以此推进能源及相关产业的绿色转型,带动欧盟产业调整及经济增长。2014 年,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上台后全面实施能源联盟战略,旨在全面提升欧洲能源体系抵御能源、气候及经济安全风险的能力,建立安全、可持续和有竞争力的低碳能源体系。

作为落实欧洲能源联盟战略研究、创新与竞争力目标的举措之一,欧盟委员会于 2015 年 9 月开始实施升级版《战略能源技术规划》(SET-Plan)。该规划聚焦能源转型中面临的系统性、跨学科、跨领域的关键挑战,以应用为导向打造能源科技创新全价值链,围绕可再生能源、智能能源系统、能效和可持续交通 4 个核心领域,以及碳捕集与封存和核能 2 个特定领域,开展研究与创新优先行动,确立欧盟低碳能源技术研发和部署在全球范围的领先地位。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