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策略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隆龙 唐志华 汪丛伟 孙永明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生物质能,现状与趋势,挑战与对策,发展重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生物质能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直接或间接来自植物的光合作用,一般取材于农林废弃物、生活垃圾及畜禽粪便等,可通过物理转换(固体成型燃料)、化学转换(直接燃烧、气化、液化)、生物转换(如发酵转换成甲烷)等形式转化为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由于生物质能具有环境友好、成本低廉和碳中性等特点,迫于能源短缺与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近年来,全球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技术取得了飞速发展,应用成本快速下降,以生物质产业为支撑的“生物质经济”被国际学界认为是正在到来的“接棒”石化基“烃经济”的下一个经济形态。因此,系统梳理生物质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明确我国发展生物质能面临的挑战并制定未来策略,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和低碳经济发展,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质能发展现状

随着国际社会对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重视,加快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也是全球能源转型及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生物基材料、生物质燃料、生物基化学品是涉及民生质量和国家能源与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产品。2017 年,全球生物基材料与生物质能源产业规模超过 1 万亿美元,美国达到 4 000 亿美元。美国规划 2020 年生物基材料取代石化基材料的 25%;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面向 2030 生物经济施政纲领”战略报告预计,2030 年全球将有大约 35% 的化学品和其他工业产品来自生物制造;生物质能源已成为位居全球第一的可再生能源,美国规划到 2030 年生物质能源占运输燃料的 30%,瑞典、芬兰等国规划到 2040 年前后生物质燃料完全替代石油基车用燃料。

目前,世界各国都提出了明确的生物质能源发展目标,制定了相关发展规划、法规和政策,促进可再生的生物质能源发展。例如,美国的玉米乙醇、巴西的甘蔗乙醇、北欧的生物质发电、德国的生物燃气等产业快速发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科学家也在生物质能源的几个研究领域中占据国际领先或者齐平的地位。在国家相关经费尤其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以具有颠覆性特色的木质纤维素原料制备生物航油联产化学品技术、支撑国家燃料乙醇和生物质燃料产业发展的农业废弃物醇烷联产技术为核心,突破关键技术并进行工业示范。针对低值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利用难题,已建立了国际首套百吨级秸秆原料水相催化制备生物航油示范系统(图 1),产品质量达到 ASTM-D-7566(A2)标准,并拟于近年建成国际首套千吨级示范系统、千吨级呋喃类产品/异山梨醇的中试与工业示范、30 万吨秸秆乙醇及配套热电联产工业示范、年千万立方米生物燃气综合利用与分布式供能工业化示范工程等一批体现技术特色、区域特色和产品特色的示范工程,进一步强化保持我国以上生物质能领域技术创新的国际领先地位。

 图 1 国际首套百吨级秸秆原料水相催化制备生物航油示范系统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