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技术 加速推进我国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耀 华孔力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太阳能,风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能源转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进入 21 世纪以来,全球人口、经济持续增长,世界能源需求增长强劲,油气资源竞争激烈,生态环境压力增大,全球气候变化倍受关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文明持续繁荣的科学理性选择。人类已经进入了知识网络时代,作为人类现代文明基石与动力的能源也正面临新的变革。能源领域具有投资大、周期长、关联多、惯性强的发展规律。能源既是经济资源,更是政治资源和战略资源,能源安全的问题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未来二三十年,将是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和能源结构调整变革的关键时期。人们将致力于构建绿色低碳、高效智能、多样共享的可持续能源体系。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快速增长,从而形成天然气、石油、煤炭、核能、可再生能源为五大支柱的能源新格局。

我国地域广阔,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十分丰富且分布广泛,总量足以满足我国社会生产生活等需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技术已趋于成熟,成本快速下降。在可预见的将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技术和经济性都将达到与常规能源相当的水平,推动能源变革与转型的发展。

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是未来可以信赖的能源

我国太阳能资源概况

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达到我国陆地表面的太阳辐射的功率约为 1.68×103TW,水平面平均辐照度约为 175 W/m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且,太阳辐射资源分布广泛,总体呈“西部高原大于中东部丘陵和平原、西部干燥区大于东部湿润区”的分布特点。根据年太阳总辐射量可划分为最丰富、很丰富、丰富和一般 4 个等级(表 1)。

2018 年,我国陆地表面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约为 1 486.5 kWh/m2,固定式光伏发电年最佳斜面总辐照量约为 1 726.9 kWh/m2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