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卫小芳 王建国 丁云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煤炭,清洁,高效,转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大趋势是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面对日益凸显的能源与环境问题,推动能源转型,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大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仍将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据预测,2030 年前我国能源消费需求仍将持续稳定增长,能源消费增量部分主要靠清洁能源提供,但煤炭年消费量仍将保持在 35 亿吨左右。因此,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支撑,是煤炭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研究和技术开发,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已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成为我国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开展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研究的意义

能源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世界各国均高度重视能源安全,竭力发展能源技术、保障能源供给。虽然每个国家的资源储量不同,发展方向各有侧重,但能源清洁化是共同的发展趋势。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7 年能源消费总量达 44.9 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 2.9%,其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60.4%,同比下降 1.6%(图 1)。戴彦德等提出的重塑中国能源情景下,2050 年非化石能源将占比达 55%。世界能源理事会《世界能源远景:2050 年的能源构想》指出,到 2050 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图 1 2017 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