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18 11:16: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学,技术,进展

研制出用于肿瘤治疗的智能型 DNA 纳米机器人

利用纳米医学机器人实现对人类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是科学家们追逐的一个伟大梦想。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丁宝全和赵宇亮研究组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颜灏研究组等合作,在活体内可定点输运药物的纳米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实现了纳米机器人在活体(小鼠和猪)血管内稳定工作并高效完成定点药物输运功能。

研究人员基于 DNA 纳米技术构建了自动化 DNA机器人,在机器人内装载了凝血蛋白酶——凝血酶。该纳米机器人通过特异性 DNA 适配体功能化,可以与特异表达在肿瘤相关内皮细胞上的核仁素结合,精确靶向定位肿瘤血管内皮细胞;并作为响应性的分子开关,打开 DNA 纳米机器人,在肿瘤位点释放凝血酶,激活其凝血功能,诱导肿瘤血管栓塞和肿瘤组织坏死。

这种创新方法的治疗效果在乳腺癌、黑色素瘤、卵巢癌及原发肺癌等多种肿瘤中都得到了验证。并且小鼠和 Bama 小型猪实验显示,这种纳米机器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惰性。上述研究表明,DNA 纳米机器人代表了未来人类精准药物设计的全新模式,为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智能化策略。

Nature Reviews Cancer、Nature Biotechnology 等期刊评论认为该工作为里程碑式的工作;美国 The Scientist 期刊将该工作与同性繁殖、液体活检、人工智能一起,评选为 2018 年度世界四大技术进步。

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