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18 11:16: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学,技术,进展

将人类生活在黄土高原的历史推前至距今 212 万年

人类的起源和演化是重大世界前沿科学问题,国际上公认的非洲以外最老旧石器地点是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遗址,年代为距今 185 万年。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慰文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 Robin Dennell 领导的团队历经 13 年研究,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旧石器地点——上陈遗址。

研究人员综合运用黄土-古土壤地层学、沉积学、矿物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岩石磁学和高分辨率古地磁测年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方法测试了数千组样品,建立了新的黄土-古土壤年代地层序列,并在早更新世 17 层黄土或古土壤层中发现了原地埋藏的 96 件旧石器,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钻孔器、尖状器、石锤等,其年龄约 126 万年至 212 万年。连同该团队前期将蓝田公王岭直立人年代由原定距今 115 万年重新定年为距今 163 万年的结果,上陈遗址 212 万年前最古老石器的发现将蓝田古人类活动年代推前了约 100 万年,这一年龄比德马尼西遗址年龄还老 27 万年,这使上陈成为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地点之一。

这将促使科学家重新审视早期人类起源、迁徙、扩散和路径等重大问题。此外,世界罕见的含有 20 多层旧石器文化层的连续黄土-古土壤剖面的发现将为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研究拓展一个新研究方向,同时将对古人类生存环境及石器文化技术的演进给出年代标尺和环境标记。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drew P. Roberts 教授评论认为,这项轰动性工作确立了非洲以外已知的最古老的与古人类相关的遗址的年龄及气候环境背景,对于理解人类进化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是中国科学的重大成果,也是 2018 年全球科学的一大亮点。(《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  1  2  3  4  5  6  7  8  9  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