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声定位导航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7: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大军 郑翠娥 张居成 韩云峰 崔宏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水声定位导航技术,发展现状,研究前沿

我国水声定位导航产业兴起

经过 20 年的努力,我国水声定位导航技术逐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培养了国内用户对国产设备的信心,逐步由只使用国外设备转向更青睐于国内技术,并为我国水声定位导航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近几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水声定位导航行业涌现出一大批技术研发、生产及服务的厂家,如江苏中海达海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嘉兴易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明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嘉兴工程中心、杭州瑞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海声科技等。与国外的厂商相比,国内技术提供方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并且快速响应,而且在后期的设备维护适用和技术支持上更具优势。

江苏中海达海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 2014 年以来逐步推出了 iTrack 系列的超短基线、长基线等水声定位产品,其中 iTrack UB 1000 系统于 2015 年 3 月在长江上海段为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水下铺排施工检测项目提供了高精度排体定位服务。作业过程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铺排作业,采用超短基线定位对排体位置进行实时跟踪,指导施工;第二阶段为排布铺设结束后的排体位置后调查,采用长基线定位模式对排体在水下的最终位置进行高精度定位检测,定位精度达到 0.5 m 以内。

嘉兴易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研发声学导航定位声呐及海洋环境测量声呐为主,为海军研究院定制开发的 eLBL 型长基线定位系统,主要为水下 KCJ 试验实现水下目标精确定位,为试验组织指挥提供辅助决策,为试验结果分析、评定提供依据。2017 年 7 月在莫干山水库完成系统湖试验证,系统定位精度达到 0.3 m以内。2017 年 9 月—2018 年 5 月,在崇明长江口完成了多达 50 次的水下目标定位服务。在多次的定位试验过程中,该系统工作稳定可靠,成功为试验组织提供精确而可靠的定位数据。

青岛明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定位导航技术的成果转化,在装船样机基础上,形成了系列化水声定位导航声呐货架产品。产品之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系统集超短基线、长基线于一体,为水下潜器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定位精度优于 1 m、最大工作距离 8 000 m、作业深度 7 000 m,于 2017 年 9 月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南海综合考查航次提供高精度定位保障,作业区域深度 1 200 m,动态定位精度优于 0.5 m,定位有效率高、可靠性好,保障了调查任务的顺利实施。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