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观测网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5: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风华 路艳国 王海斌 郭永刚 张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海底观测,立体观测,美国海底观测网,加拿大海底观测网,地震和海啸海底观测密集网络

日本海底观测网络

作为一个地震多发国家,为实现对地震、海啸的实时观测和预警,日本先后建设了地震和海啸海底观测密集网络(DONET)、DONET 2 以及日本海沟海底地震海啸观测网(S-net)等海底观测网络,覆盖了日本从近岸到南海海槽的广大海域。

DONET 系统(地震和海啸海底观测密集网络)通过以 15—20 km 为间隔布设的 22 个密集观测点和以有线方式连接的部分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海底钻孔观测点,实现了观测数据的实时上传;DONET 2 系统由 450 km 光电复合缆、2 个登陆站,7 个科学节点和 29 个观测平台组成(图 4)。这两个系统覆盖了从近岸到海沟的广大海域,为日本南边海域的地震和海啸提供了海底预警装置,实现对日本东部海域地震情况的高精度、宽频带实时监测,并且和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相结合,为研究板块俯冲带的地震机制提供科学设施。

图 4 日本的 DONET1 和 DONET2海底观测网引自http://www.jamstec.go.jp/donet/e

2015 年建成的 S-net 观测网(日本海沟海底地震海啸观测网)沿日本海沟布设,缆线总长 5 700 km,覆盖了从海岸到海沟总计 250 000 km2的广大区域(图 5)。该网由 6 个系统组成,每个系统包括 800 km 缆线和 25 个观测站,观测站之间南北相距约 50 km,东西相距约 30 km,做到每个里氏(M)7.5 级的地震源区有 1 个观测站。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