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观测网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5: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风华 路艳国 王海斌 郭永刚 张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海底观测,立体观测,美国海底观测网,加拿大海底观测网,地震和海啸海底观测密集网络

加拿大海底观测网

加拿大海底观测网(ONC)是由东北太平洋的NEPTUE Canada 观测网(2009 年建成)和 VENUS 海底实验站(2006 年建成)在 2013 年合并组建而成(图 2)。目前,ONC 由维多利亚大学负责运营和管理。ONC 的战略目标是:①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②提供可靠的海洋观测技术与设备;③通过商业化运作和新技术研发,推动海洋观测技术不断革新。ONC 系统通过对地震信号的实时监测、快速模拟计算提高了海啸预警能力,对海底多年的连续原位观测揭示了热通量在时间序列的变化与海底地震活动间的响应关系,以及海底地震活动、区域海洋学、风暴天气等对甲烷及其他化学参数的影响。

图 2 加拿大观测网(ONC引自http://www.oceannetworks.ca/

NEPTUNE Canada 观测网由 5 个海底主节点(单个节点具有 10 kW 供电能力和 2.5 Gb 带宽数据传输能力)构成的 800 km 环形主干网络,覆盖了离岸 300 km 范围内从 20—2 660 m 不同水深的典型海洋环境。VENUS 海底实验站位于萨利什海沿岸,搭载的传感器用于研究 300 m 水深内的海洋和生物作用以及三角洲动力学;同时,作为一个海洋技术实验平台,可以对海洋观测研究技术、设备进行原型测试。

位于维多利亚大学的运行管理中心汇集了 ONC 系统的观测数据,面向全世界用户免费开放,可提供每天 24 小时的实时数据传输服务,包括数字、图形、图像、视频在内的各类测量数据以及数据处理工具;同时,科学家可以和水下观测仪器进行交互,调整设备观测活动。

ONC 主要利用海底光电缆构建的具备观测和数据采集、能源供给和数据传输、交互式远程控制、数据管理和分析等功能的软硬件集成系统,实现对不同深度的海底、地壳板块运动、生态环境变化、海洋生物群落长期、实时、连续观测,并可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直播。ONC 不仅为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提供创新型研究平台,同时在诸如海洋和气候变化、地震和海啸、海洋污染、港口安全和海上运输、资源开发、国家主权与安全、海洋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