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声目标探测技术研究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04-09 16:10: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黄海宁 李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水声信号处理,目标探测,特征提取,环境适应性,智能化信号处理

海洋环境噪声大幅提高。随着人类海洋活动和海底地质运动的日益频繁,过去五六十年来,海洋环境噪声尤其是低频噪声正以每年 0.2—0.3 dB 的速度增加。美国利用海底观测声学基阵对东北太平洋在 40 Hz 处环境噪声级进行持续监测,而获得的数据表明,1955—2011 年,东北太平洋海洋环境噪声正呈现出不断增加的变化趋势(图2)。

 图 2 东北太平洋海洋环境噪声长期观测结果

海洋环境水声效应影响显著。由于受海洋界面和水体介质的非均匀性,以及海洋独特的锋、涡、流等动力特性的影响,水声场呈现出复杂的时空随机起伏、环境不确定、信道不确实、参数不确知等特点,使得水声目标探测性能随海区环境和时间的变化而剧烈变化,著名的“午后效应”便反映了这一现象。

综上所述,传统基于统计探测理论的水声目标探测技术很难满足现实需求,亟待发展水声目标探测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本文将重点介绍基于特征的目标探测、基于环境适配的目标探测、分布式网络化目标探测、智能化目标探测等水声目标探测技术发展现状与新趋势。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