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现状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启贵 王海威 郭宗义 王高富 刘作华 印遇龙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遗传资源,保护,创新利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拥有庞大的畜禽饲养和肉类生产总量。目前我国畜禽肉类生产量约占世界生产总量的 29%,其中生猪出栏量世界第一,肉鸡出栏量世界第二,鸡蛋产量世界第一,由此带来了世界上最大的畜禽种业市场。畜禽种业位于产业链的顶端,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 40%。优良的畜禽品种具有利润大、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是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畜禽种业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世界各国正在积极抢占优质种源和产业科技的制高点。畜禽遗传资源的多样性是培育优良畜禽品种的物质基础,可以维持人类对未知需求的应变能力。加强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工作,在提升我国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力、核心种源自给率和种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畜禽遗传资源保种理论依据

保种就是保护畜禽遗传特征的多样性,使之免遭混杂和灭绝。无论这些资源现在对人类是否有利用价值,都有必要管理和利用好这些资源,以保持未来对其需求的潜质。目前,畜禽遗传资源的保种理论有 2 种:①随机保种理论。该理论将一个品种视为一个整体,结合群体遗传学理论基础保存每一个品种的全部基因。②系统保种理论。该理论将一定时空内某个品种具有的全部基因作为保护对象,结合、运用系统学思想和现代生物技术保存品种基本基因体系。随机保种理论最大程度上保存了畜禽品种的所有遗传特征,但有限的群体很难实现保种与选育的可持续发展。系统保种理论打破了随机保种理论的束缚,可进行畜禽遗传资源的持续开发和选育。同时保存品种基本基因体系和特性基因,但由于无法保存品种所有基因,不可避免会丢失一些未知性状基因。随着现代生物和信息挖掘等技术在保种工作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减少系统保种理论存在的不利影响。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