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从发明到模仿,再走向创新

发布时间:2019-01-29 10:14: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柏春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技术,发明,模仿,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比科学更为直接的生产力。回顾中华民族在技术发展中的角色变化和典型成就,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科技发展的规律性特征,思考科技与国家命运的复杂关系,从中获得启示和激励。

古代技术的发明者

古代中国称得上一个科技强国,其巧夺天工的发明铸就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并且在与世界其他地区分享中赢得了各国的尊重。马克思认为:“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

事实上,中国古代的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火药、指南针、印刷术、造纸术等“四大发明”。李约瑟曾用 26 个英文字母,列举出一些中国人的发明,如龙骨车、水排、扇车、提花机、深钻技术、铸铁、船尾舵、火药、指南针、纸、印刷术、瓷器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 2015 年推选出 80 多项古代中国原创的重要科技成就。在此,我们仅列举其中的几项发明。

稻。中国是栽培稻的起源地。我们的先民早在 1 万多年前就成功驯化水稻,发明水稻栽培技术。考古学家在江西万年县仙人洞遗址发现了距今约 12 000 年的稻作遗存。这是中国创造农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如今,水稻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粮食作物,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由此可见水稻栽培技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大豆。许多人知道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先民最早掌握大豆栽培技术,并以大豆为植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在距今大约四五千年的龙山时代,大豆已有明显的驯化特征。春秋战国时期,大豆成为重要的主粮,与中国人最先栽培的粟并称为“菽粟”。西汉时期,人们已经用大豆制作豆酱,相传还发明了豆腐。大豆约在秦代传入朝鲜,18 世纪后逐渐传播到欧洲和美洲。

茶。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其原产地是中国。在周朝,巴蜀地区已经人工栽培茶树。唐代,边疆民族就到中原地区换取茶叶。后来,茶叶和茶树栽培技术传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近代,西方国家在与中国的茶叶贸易中获得了巨额的利润。如今,全球饮茶人口达 50 多亿。

丝绸。中国丝绸早已享誉世界。河南荥阳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丝织物残片表明,距今 5 000 多年前,先民已开始养蚕,并利用蚕茧抽丝。缫丝技术在商代就已相当成熟。提花机在西汉时期已用于织造。养蚕、丝织技术沿“丝绸之路”传入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丝绸在许多地区属于贵重商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