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要素影响世界科学中心转移

发布时间:2019-01-29 09:43: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刘益东 陈光华 张秋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界科技中心,特征分析,转移规律,科技革命,五要素钻石模型

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和开辟新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

世界科技中心能够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方向。第一次科学革命,意大利和英国作为当时的世界科学中心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在力学和天文学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英国科学家牛顿发现了物质世界运动与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二者在近代科学体系的建立中居功至伟。

世界科技中心所产生的重大科技成果不仅在“量”上非常突出,更有“质”的飞跃和对未来发展的引领。例如,20 世纪美国产出了世界重要科技成果的 60% 以上,以至于美国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大多数领域多年保持领先地位。

即将发生的新科技革命,将涌现出一批原创成果,促成新的科技中心的形成,甚至引发科技中心的转移。本文所说的未来科技成果也包括交叉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成果。要使科技发展造福社会,规避科技风险,愈加需要社会科学、交叉科学发挥作用,从而加强科技的伦理、法律与社会问题的研究,以及加强科技史、科技哲学、科技与社会的研究,确保科技与社会协调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具有开放包容、思想解放、政府支持、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未来社会将发生急剧变化,进入发展迅速、全球化、网络化、个性化的时代,这些不确定性带来一系列挑战。未来科技中心,不仅要继续探究自然奥秘、解决技术与产业问题,更要发现和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这就需要不断解放思想,保持勃勃生机的创新文化,超越不再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的思维和传统,永葆思想活力。

建设世界科技中心不仅需要好的社会氛围,同时需要强有力的政府作为。所谓好的社会氛围,就是崇尚科学、尊重创新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宽容失败成为大众的常态认知;所谓强有力的政府作为,就是依靠国家意志和力量有利于建成科技中心,方向正确、目标清晰、政策稳定的科技创新战略和制度体系至关重要。“社会氛围”和“政府作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没有好的社会氛围,科学发现的种子很难孕育和产生;没有强有力的政府作为,科技创新的幼苗很难成长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参天大树。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