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要素影响世界科学中心转移

发布时间:2019-01-29 09:43: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教峰 刘益东 陈光华 张秋菊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界科技中心,特征分析,转移规律,科技革命,五要素钻石模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科学的历史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有起有伏,科学的地域分布也是不平衡的,有的国家先进,有的国家落后。关于世界科学中心,根据一些学者的统计分析,有世界科学单中心说、科学多中心说、科学主中心与副中心说(表 1 和 2)。技术发展也是有起有伏,地域分布也不平衡,也有世界技术中心转移说(表 3)。实际上某一学科、某些学科群也有世界中心,以往对此缺乏统计分析。

借鉴英国著名学者贝尔纳的研究发现,日本学者汤浅光朝用定量的方式描述了 16—20 世纪世界科学活动中心及其转移的情况。如果一个国家的科学成果超过全世界总数的 25%,则这个国家就称为世界科学中心;该国成果超过 25% 所持续的时间,称之为科学兴隆期。

按照汤浅光朝关于科学活动中心的定义,根据不同的科学史年表可以得出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特征,尽管具体时间节点不完全相同,但表 1 中的 5 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的依次顺序及主要时期基本一致。近现代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顺序大致是意大利(1540—1610 年)—英国(1660—1730 年)—法国(1770—1830 年)—德国(1810—1920 年)—美国(1920 年至今)。每个国家的科学兴隆期平均为80年左右。图 1 为这 5 个国家 1540—1960 年科学成果占世界科学成果的比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