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和前景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产业,现代化,结构,过程分析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在本期报告里,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现实分析以2015年截面为分析对象,分析内容包括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产业结构三大方面的现代化水平、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区水平。这里重点讨论前两者。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阶段

2014年中国已基本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2015年已经开始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为36.1,排名世界第58位,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属于产业结构初等发达水平,低于中国现代化水平。

2000~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发展速度

在2000~2015年期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年增长率约为2.76%,高于世界平均值,也高于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平均值。

中国产业结构三大方面的现代化水平

2015年截面中国产业结构三大方面指标的现代化水平,我们分析了203个指标,其中142个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相关。大致是:4%的指标为中等发达水平,69%的指标为初等发达水平,27%指标为欠发达水平(表3-39)。

产业水平指标

人均工业增加值、人均服务业增加值、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人均知识产业增加值、人均基本服务增加值等22个指标达到初等发达水平;人均流通服务增加值、人均其他服务增加值等7个指标仍处于欠发达水平(表3-40)。

产业结构指标

专业和技术活动总产值比例、公共事业就业比例等4个指标达到中等发达水平;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增加值比例、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人类服务增加值比例等59个指标达到初等发达水平;批发和零售增加值比例、运输和储存增加值比例、物质产业总产值比例、流通服务总产值比例、工业需求比例、服务业需求比例、服务业就业比例等29个指标仍处于欠发达水平(表3-43)。

产业质量指标

流通服务增加值率、工业(制造业)创新密度等2个指标达到中等发达水平;农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劳动生产率、物质产业劳动生产率、服务产业劳动生产率、知识产业劳动生产率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等17个指标达到初等发达水平;其他服务劳动生产率、农业创新密度等2个指标仍处于欠发达水平(表3-46)。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