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和前景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产业,现代化,结构,过程分析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特点

关于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特点,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一般而言,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特点在中国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同时中国有自己的特色。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种后发追赶型的产业结构现代化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起步比较晚。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起步大约是19世纪60年代,比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起步要晚约100年。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正处于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的转折期

从三次产业结构变迁的角度看,依据增加值结构的变化,中国经济已经从工业化阶段进入后工业化阶段,2014年中国工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到43.1%,工业就业比例下降到29.9%,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上升为47.8%,服务业就业比例上升为40.6%(国家统计局,2018)。

2014年中国完成了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正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阶段

1985~2014年,中国处于工业经济时期,是典型的工业经济国家。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达到50.2%,就业比例达到42.4%(表3-12和表3-22),中国完成了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正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阶段。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仍处于物质产业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从三大产业结构变迁的角度看,2015年中国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分别为人均服务产业增加值和人均知识产业增加值的2.0倍和2.2倍。2010年中国人均物质产业总产值分别是人均服务产业总产值和人均知识产总产值的5.9倍和5.1倍(表3-53)。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仍处于人均工业需求主导的发展阶段

从六大产业集群结构变迁的角度看,依据人均需求结构的变化,人均工业需求在中国产业需求结构中占比最高,2011年达到67.1%,也就是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仍处于人均工业需求主导的发展阶段(表3-19)。

中国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国际差距非常明显

中国知识产业国际差距非常明显,2015年中国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为23.3%,而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分别达到46.3%,37.9%和44.9%(表3-15)。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具有地区多样性和不平衡性

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区差异是非常明显的。首先,自然地理的差异,例如,北方与南方的地理差别、东部与西部的地理差别等。其次,产业结构区位的差异,例如,不同地区产业结构定位的差别。其三,产业结构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等。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