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日本墨西哥产业结构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国家,经济

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强国,2015年美国人口3.2亿,GDP 18万亿美元,分别排世界第三位和第一位,人均GDP和人均国民收入分别达到5.62万美元和5.61万美元(World Bank,2017)。2015年美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达到107,排名世界第二位,综合现代化指数达到97.7,排名世界第四位。

美国现代化进程大致可以分为经典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和新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两大阶段。其中,经典现代化以工业化为重要标志,起点大致为1790年,完成时间大致是1960年前后。随后,美国进入新现代化阶段,贝尔教授称之为“后工业社会阶段”,殷格哈特教授称之为“后现代化阶段”,何传启教授称之为“第二次现代化阶段”(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等,2004)。

美国经济现代化和产业结构现代化同样以工业化为起点,大致时间为1790年,18世纪以来,美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同样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特点是工业比例上升,农业比例下降;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特点是工业和农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图2-1)。在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中,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就业比例上升(图2-2)。

图2-11820~2015年美国经济结构变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的变化)

数据来源:库兹涅茨,1999;麦迪森,2003;米切尔,2002;World Bank 2017.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