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日本墨西哥产业结构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国家,经济

不同国家结构变迁的时间差

按照产业结构变迁特征(表2-1),三个国家处于经济发展不同阶段(表2-6)。

2015年美国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都超过40%,符合知识经济时代的产业结构特征。

2015年日本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远远超过60%,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远小于40%,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接近40%,处在服务经济时代后期。

2015年墨西哥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超过60%,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低于40%,服务业劳动力比例在40%~60%之间,物质产业劳动力比例大于40%,属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的时期。

美国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大约在1950~1960年间,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大约在1975~1990年间。

日本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大约在1990~1995年间,比美国晚大约30~45年。

墨西哥大约在1990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例才超过60%,出现服务经济的端倪。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5  6  7  8  9  10  


返回顶部